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八问八答,帮助孩子学会克服困难

2022年03月11日 06:45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唐闻佳

  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不便和影响,在配合防控措施的同时,带孩子的家长也免不了生出一些焦虑。尤其是近期,国内疫情又有波动,有的孩子被居家隔离了,有的孩子上起了网课,有的孩子因此产生不安的“小情绪”。这个时刻,家长该如何与孩子相处?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们大致可遵循一个基本的行为原则,即多陪伴关心、主动沟通、积极解释、保持日常熟悉的作息与活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科主任医师程文红建议家长,不妨让疫情成为孩子“克服困难”的生动一课。结合对程文红的采访,记者梳理了“八问八答”,回应广大家长的关切。

  1 如何跟孩子解释新冠疫情?

  答:可根据孩子的年龄,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来介绍新冠疫情。让孩子了解,新冠病毒就是一种病毒,它和流感一样影响人的呼吸系统。在接种过疫苗后,大部分感染者没有症状或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只有很少部分的人发展成肺炎,但它的传染性很强,一定要认真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家人和同学。

  要告诉孩子,在生活受到影响时首先要保持冷静,自信应对。

  儿童和青少年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观察到的成人的反应。家长能冷静、自信地处理疫情带来的困难,就可以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让孩子知道家长或老师等可以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支持和保护,让孩子觉得安心。

  2 孩子感到不安、焦虑怎么办?

  答:当人们面临突发情况或挑战时,紧张、不安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家长首先要让孩子放心,要让他们明白自己是安全的。与此同时,可以让他们知道,如果感到不安、紧张,也没关系,不用为此感觉羞愧、觉得自己是“胆小鬼”。恰恰相反,家长可以告诉孩子,紧张感能激发他们更好地自我保护的本能,去应对挑战。

  平日里,可适当短时间地减少“规则”与“任务”要求,家长要通过多陪伴、安抚、游戏、交流等方式帮助孩子放松下来。要及时识别孩子的困难,提供帮助,及时鼓励孩子。

  3 是否要让孩子看与疫情相关的新闻报道?

  答:根据孩子的认知水平,可限制过度接触疫情新闻报道,包括接触社交媒体。这是因为,“过度接触”可能会令孩子误解听到的内容,并对他们不理解的东西感到害怕。

  平时尽量与孩子一起看电视,不仅增加亲子时光,还能及时针对孩子看到、听到的内容作出引导、解释、沟通,避免孩子陷入不必要的紧张恐惧。

  4 孩子突然见到“大白”,很害怕,怎么办?

  答:孩子的情绪往往来自家长对现实情景的反应和解释。因此,平时要保持良好正面的心态,告诉孩子疫情是一场需要全社会共同协作才能克服的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义务。而穿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是身披战袍的“超级英雄”,“大白”是来保护我们免受疾病伤害的人,所以不用害怕。

  5 孩子做核酸不肯配合,哇哇大哭怎么办?

  答:对孩子来说,比不适感更不安的是恐惧感。可以向孩子解释,这项措施是为了更好地控制疾病,提前告诉孩子检测流程,甚至可以通过“扮家家”游戏教会孩子学习如何勇敢、放松地完成整个采集过程。

  此外,还可以让孩子观摩家长或其他孩子顺利完成核酸采样的画面,这也会降低他们的不安。家长也可尝试与采样人员沟通,看是否有对孩子比较有经验的采样人员,或调整到一个现场压力较小的时段再来完成采样。

  当孩子完成采样时,应当鼓励他们的勇敢行为,给一个拥抱或小奖励。

  6 被居家隔离,孩子不能去学校了怎么办?

  答:遇到这种情况,即使只是48小时的隔离,家长也应该为孩子安排好尽可能熟悉、正常的生活作息与环境安排,比如熟悉的人、熟悉的物品、玩具。

  要保障孩子充足的睡眠、健康的三餐、适当的室内活动。

  家长要花时间与孩子一起进行有意义的活动,比如一起阅读、锻炼,一起玩棋盘游戏、制定学习计划等,这些可以帮助孩子度过这个困难时期。

  7 学校突然被管控,孩子不能回家,家长该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下,往往更焦虑的是家长。稍大些的孩子基本能很好适应这种突如其来的集体生活。有些年纪较小、适应能力较差的孩子,在新鲜感过去后会感到不安、害怕。如果孩子有类似情况,家长要主动向老师告知孩子在家中生活的一些行为习惯和特殊需要。

  有条件的话,可以利用视频通话安抚孩子的情绪,并告诉孩子,要充分信任现场的老师,在有需要的时候主动求助。家长对孩子会最终度过困难期、信任学校老师的态度,会让孩子感受到安心、安全。

  8 担心疫情加重,学校万一停课,孩子要待在家里怎么办?

  答:如果出现长期停课,或出现因疫情防控原因而不能正常外出的情况,保持正常的作息会变得更困难。此时,除了做好学习和锻炼计划外,孩子与外界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定期向老师汇报学习进度、获取补充的学习任务,增加孩子与朋友、同学的交流。

  条件允许的话,在社区内的室外活动、和邻居小伙伴交往,这些都能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八问八答,帮助孩子学会克服困难

2022-03-11 06:45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