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标价成千上万的“专特供”酒,成本只有几十元!

2022年03月16日 06: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涂铭、鲁畅)XX机关特供酒、XXX机关接待专用酒,动辄上千元,贵的近万元……虽然相关部门2013年就禁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自行或授权制售冠以“特供”“专供”等标识的物品,但仍有不法分子制售假酒牟取暴利。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走访了解到,去年12月至今,北京环食药旅警方持续开展打击制售假酒专项行动,先后破获各类假酒案件25起,查获假酒4万余瓶、包材40余万件,其中就包括了大量专特供酒和高端品牌白酒。这些假酒背后藏着怎样的骗局和猫腻?

  暗藏玄机:低档散酒作坊灌装,可劲儿增加“特权”效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场上包装内藏“玄机”,通常用作高档宴请和送礼的专特供酒,竟是在小作坊里灌装而成。

  北京警方近期打掉的一个制售假酒团伙中,嫌疑人从外省购买包材,躲在北京某郊区乡村一处偏远的自建房里实施制假。据介绍,团伙造假的流程十分简单,使用灌装机、激光打标机、打码机和封箱机等就能完成。这些销售时卖到上千元的所谓专特供酒,灌装的只是每斤20元左右的散酒。

  “为了让假酒喝上去不那么‘假’,制假团伙还会在灌装过程中‘勾兑’一定比例同一香型的低价酒。”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食药支队副支队长王安说,对以往打击的案件梳理发现,为了提升专特供酒的可信度,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北京寄递物流发达和特殊区位的特点,将在外省市灌装而成的专特供酒,先寄往北京“中转”一道,再由北京集中发往外地,营造产品来自首都的假象。

  记者走访发现,在许多酒类销售店,并没有所谓的专特供酒流通销售,那么这类酒是如何分销呢?

  调查发现,制售专特供酒的团伙专挑有着不错工作待遇、打扮体面的人作为下家进行分销,再编造出体制内“有渠道、有关系”的话术来获取客户的信任,这些“客户”以熟人为主。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中,售假的不法分子本身就在某国企工作,对外声称有特供酒渠道,当他联系的买家来取酒时,还装模作势地从单位把整箱假酒搬出来交给对方。

  手段多端:有的钻孔打眼,有的“里应外合”

  记者注意到,在警方破获的案件中,家族式团伙作案现象较为突出,且不法分子手段多端。

  警方打掉的一个家族式团伙中,嫌疑人把妻子、女儿和亲家一同发展为同伙,把三家的3套住房改成灌装和储存假酒的仓库。这起案件中,警方查获假冒品牌白酒1300余箱;此外,多起销售假冒高端品牌白酒案中,不法分子将存放假酒的库房与自己经营的门店分开,有的隔了100米远,有的干脆将面包车停在附近作为“流动库房”。办案民警说,这些人员的店铺柜台里摆放的都是真酒,但实际则靠销售假酒牟利。

  据了解,制售假酒过程中,包装的选取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有的不法分子利用钻孔、抽酒的方式“调包”,有的则与酒店服务员达成“协议”收包装。

  在警方侦办的一起假冒某知名品牌白酒案中,嫌疑人制售的假酒外包装、酒瓶都是真的,只有瓶里的真酒换成了低端白酒。原来,嫌疑人事先把标签揭开一角,然后在标签位置用特制工具打上很细小的针孔,用针管将真酒抽出,再将假酒注入瓶中,最后把标签贴好;还有团伙专门负责从部分酒店、饭店回收正品酒瓶和包装材料,提供给灌装窝点。

  一位团伙人员称,为了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他们与服务员勾结,让他们在帮客人打开酒盒时,尽量保证酒瓶和包装完好,再用回收来的真酒瓶灌装假酒。

  记者注意到,除了酒瓶和外包装,可用于制作专特供酒、假冒年份品牌白酒的瓶贴,在一些网络购物平台上能轻易购买到。在某平台上,知名品牌白酒年份酒、内供酒的正反面瓶贴、飘带售价约30元20套、17元10根,此外,一些商家还表示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瓶贴内容。

  黑灰产业要猛打 扭曲观念需掰正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环食药旅警方通过发挥“专业带动、全警行动、部门联动、群众发动”的“四动”经验,在打击相关领域违法犯罪方面取得成效。特别是在打击制售假酒方面,同市场监管和商标权利人方建立了明确的线索排查、联动执法和专业鉴定的常态化协作机制。王安表示,近年来,北京地区制售假酒违法犯罪总体已呈现下降趋势。

  但警方同时提醒,制售假酒团伙地域性、家族性特征明显,一些犯罪分子虽经过法律制裁仍然重操旧业的情况依然存在,此外,在农村地区,一些价格亲民的平价酒也有被不法分子盯上的时候,这类假酒的制作成本更加低廉,利润率却高得惊人。因此,消费者更要擦亮双眼,从正规渠道购买品牌商品,并留好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及时向行政部门举报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指出,假冒专特供酒和高端白酒之所以大有市场,折射出当前一些人的特权思想仍比较顽固,除加大对制售假酒黑灰产业链全链条打击、鼓励消费者举报维权以外,还要从制度入手,坚决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加大对官僚主义整治,保持警醒和自觉,通过规则意识及时纠偏。(参与采写:史子慧)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标价成千上万的“专特供”酒,成本只有几十元!

2022-03-16 06:1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