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诱人”直播间 “陷阱”真不少

2021年11月11日 07:01   来源:今晚报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 

  夸大宣传产品功效 与其他平台比价称超低价  

  “诱人”直播间 “陷阱”真不少

  “吃一天就有效果”“两个疗程(身高)长5到15厘米,最低保底长5厘米,没有长到5厘米全额退款”……面对电商平台上直播间里带货主播的“诱人”宣传,您会不会动心?记者昨天从市消协获悉,根据消协组织日前开展的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在10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33个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双11’到来之前的几天,我常常浏览网购平台,就看哪个直播间卖的东西物美价廉……”近日,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然而,这些“诱人”直播间销售的商品,真的如主播们宣称的那么好?市消协人士告诉记者:“京、冀消费维权组日前选取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唯品会、抖音、快手、小红书和微博等10个电商平台作为调查对象,对100个体验调查样本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直播带货存在几大问题。”

  消协体验人员在淘宝“瘦身女王郑多燕”直播间看到,主播在介绍一款白玉荔枝风味饮料时,宣称 “吃一天就有效果”“可以帮助你来排油,管理到大肚腩,又可以去除湿气”。对此,消协人士表示,主播或直播间其他工作人员通过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功效,以及使用极限用词等方式诱导消费者下单购买,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协体验人员在抖音“韩兆导演(条子哥)”直播间购买一箱金六福绵雅8浓香型42度白酒(500ml×6瓶)。主播在直播间推荐这款白酒时,工作人员故意向镜头展示这箱酒在京东平台上的价格是1429元,主播称在京东上卖1429元,在自己直播间卖298元。体验人员调查发现,这款酒的成本价格大概是40多元一瓶,也就是说每箱大概240元到300元。但有的经销商在京东上有店铺,就故意在京东上挂个高价格,然后吹嘘这款酒有多么好,再打折低价销售这款酒。消协人士表示,本次体验调查发现,有的主播在直播过程中通过与其他平台比价的方式,诱导消费者购买其直播间推荐商品,涉嫌违反《价格法》有关规定,利用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

  针对以上问题,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选择直播带货方式消费时,首先要查看直播平台公示的商家信息,查看其是否有营业执照,如果平台没有公示商家营业执照,建议尽量不要购买其商品或服务,尤其是不听信主播的诱导进行私下交易。其次不要轻信主播的产品功效宣传和超低价承诺,要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理性消费;此外,要保存好直播视频、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证据,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和平台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消协组织或行政监管部门投诉,也可以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  王绍芳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诱人”直播间 “陷阱”真不少

2021-11-11 07:01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