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吃代餐食品,真能“躺瘦”?

2021年07月29日 09:18   来源:今晚报   

  “一天10顿都吃不胖”“好吃不长胖”……三伏天,人们对于好身材的追求更加迫切,不少市民因此对代餐食品格外热衷。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代餐减肥食品更是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想要“躺瘦”的人,只靠“吃代餐就能实现快速减肥”,这靠谱吗?

  “我最近半个月几乎每天吃代餐食品,也没怎么见瘦,没像产品宣传的喝三天瘦8斤,而且味道不怎么好。”市民吴女士无奈地说。和吴女士一样,不少尝试过代餐奶昔、代餐面包、代餐饼干的消费者,都表达了类似观点。“不用挨饿、不用运动,只要每天吃‘代餐食品’,轻轻松松就能把体重降下来”——吸引力极强的宣传语、卖力介绍成效的主播、不断刷好评的“顾客”……面对这样的画面,您是否也很难抵挡这“躺瘦”的诱惑?除了网红品牌,运动健康领域也纷纷推出代餐产品,甚至有知名企业也逐渐涌入代餐市场。小小一份代餐食品,真的能让我们不饿肚子、营养全面,还能健康瘦下来吗?昨天,市消协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深圳市消委会的前期调查显示,在近400名消费者中,最关注的问题是代餐粉的安全以及功效。其次是营养是否全面。深圳市消委会选了10款中外知名代餐产品,对它们的安全、营养、功效三大方面进行检测。”消协人士介绍,经检测,10款代餐粉中有4款标注的营养指标与实际检测值不符,比如某品牌代餐,外包装上写着脂肪标称0g/100g,实际却检出1.62g/100g。此外,通过与《代餐食品》团体标准对比发现,大部分品牌的样品,存在不同程度的能量或营养素偏低的情况。在减肥效果方面,40名测评官一周平均减重2.2斤,但大部分人出现拉肚子、肠道不适等症状。据专家介绍,在产品当中如果加了车前子壳粉、菊粉等类似物质,可能就会引起肠道不适、拉肚子或者胀气的情况。营养和体重管理专家介绍,减重不等于减肥,短期内因为拉肚子、肠道不适造成的体重减轻,减少的大部分是水分而不是脂肪,从长远看不仅不利于减肥,还会出现肌肉和水分流失、体脂增加、越减越肥的情况。营养专家认为,虽然代餐食品不像一些减肥药那样,会直接对身体产生危害,但长期食用也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为此,消协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代餐不能当饭吃,因为代餐不可能包含所有的营养物质,比如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目前国内和国际上对代餐产品都没有出台专门的质量监管措施,部分代餐粉为了达到暂时减重的效果,有可能加入违禁成分,那样对健康危害更大。对于多数人来说,把健康的饮食方式和运动习惯融入生活,才有可能减肥成功。

  记者 王绍芳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吃代餐食品,真能“躺瘦”?

2021-07-29 09:1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