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买临期面膜 当心“便宜就是当”

2021年10月14日 07:03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绍芳)“这个季节皮肤特别干,所以每年这个时候我就开始囤积面膜,商家促销也多,赶上临期的就更便宜了……”日前,市民张女士一边在手机上浏览着电商平台面膜产品的促销页,一边对记者说。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不少喜欢整箱购买面膜的消费者表示:“临期产品实惠多,面膜不是食品,过期了影响也不大。”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为此,记者走访了消协人士。据消协人士介绍,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近日进行了过期面膜微生物测试,测试涉及五款过期面膜,包括补水、美白、修护等功效。过期时间分别为:2017年7月,2020年10月,2020年12月,2021年3月,2021年5月。本次测试是科普性测试且都是过期产品,与品牌无关。测试结果显示,五款过期面膜中,有两款超标:一款过期4年2个月的面膜,菌落总数为55000CFU/g,霉菌总数为59000CFU/g;另一款过期3个月的面膜,菌落总数大于300000CFU/g。其余致病菌未检出。

  以上结果说明什么呢?消协人士表示,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眼部化妆品、口唇化妆品和儿童化妆品的菌落总数不超过500CFU/g;其他普通化妆品的菌落总数不超过1000CFU/g;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不超过100CFU/g。也就是说,有些过期面膜的细菌数量超过了标准的300倍。那么细菌指数超标的过期面膜,对皮肤究竟会不会有伤害?专家表示,菌落指数超标容易导致面膜的营养成分被破坏,消费者如使用过期面膜,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产生过敏。

  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面膜产品使用时靠近眼睛等容易感染的位置,建议消费者在有效期内使用面膜。因此,市民在购买面膜时要根据实际需要,尽量避免过量囤积,减少浪费。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买临期面膜 当心“便宜就是当”

2021-10-14 07:0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