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纳入广东集采两个多月 “增高针”使用暴增了吗?

2022年05月19日 07:01   来源:羊城晚报   

  纳入广东集采两个多月  

  “增高针”使用暴增了吗? 

  广州多家医院儿科:门诊咨询量很大,实际使用量未见显著增长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蓝溪 宋莉萍

  “增高针”进入广东集采两个多月,有没有刺激家长对孩子“长高”的期望?5月15日-21日是全民营养周,专家提醒,儿童长高有黄金时间窗,应理性对待“身高焦虑”,家长既要防止过于焦虑“揠苗助长”,也不要以为可以等到青春期再“冲一冲”,错过生长最佳时间。“长高得过快或过慢,可能都是需要家长留意的信号。”专家呼吁,有针对性地制定生长管理计划,科学改善身高。

  生长激素使用仍较谨慎

  3月10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网站发布《关于公示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第一批)拟中选/备选结果的通知》。生长激素首次进入广东集采,“增高针”价格最高降幅超五成。进入集采两个多月,使用情况如何?是否刺激了家长们对“增高针”的需求?

  “门诊咨询量很大,家长们都很关心,但实际使用量未见暴增。”5月18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孙跃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在儿童生长发育内分泌门诊,来咨询与长高相关的个子矮小与性早熟的门诊量,占了总量一半。”孙跃玉说,“由于生长激素和性抑制针在家长中‘知名度’很高,几乎关注孩子身高的家长都会在咨询中提到。但目前未见实际使用暴增,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在不同类型的生长激素中,进入集采的是原先使用量较小的粉剂,而价格较高且使用量较大的水剂,并未进入集采。”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罗玉君也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在该院生长发育与性早熟门诊,是否应该使用生长激素,的确是咨询热点,不过,医生在是否使用生长激素问题上往往比家长谨慎,会严格把握医学指征,因此家长往往会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为孩子制定科学的生长管理计划。

  过度“身高焦虑”没有必要

  “家长对孩子的身高期望值,常常是高于他的遗传身高的。我的门诊曾有个13岁半的男孩,身高175厘米,已经超过172厘米的遗传身高,并且骨龄已15岁,可以说生长潜能发挥得不错了,并不符合打生长激素的指征。但家长还是不满足,‘哭求’能达到180厘米。”孙跃玉说。

  什么人群最容易产生“身高焦虑”?“许多家长的‘身高焦虑’,是与孩子同龄人对比而来。此外,曾在身高问题上遇到过挫折的家长,一般会更急切。”但罗玉君提醒,并不都是所有对身高的关注都是“身高焦虑”,门诊发现,反而是身高低于平均水平的父母,更容易因为“不焦虑”而疏于对孩子的生长管理,使孩子更有可能错过调整生长发育的最佳时间窗。

  中国人身高水平如何?最近一次全国规模的流调情况反映,中国居民的平均身高持续增长。由中疾控牵头的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近6亿人口、现场调查人数超过60万形成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18-44岁的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和158厘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加1.2厘米和0.8厘米;6-17岁的男孩和女孩各年龄组身高平均分别增加了1.6厘米和1厘米。营养不足的问题也得到持续改善。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降至7%以下,低体重率降至5%以下,均已实现2020年国家规划目标。

  不过,广东在全国各省份身高的排名中,一直不属于特别高的行列。一份2021年4月发表的来自广州本地的小样本调查,在对广州海珠区904名3-12岁儿童身高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后发现,3-5岁组男、女童,6岁及以上组男童,7-8岁组男、女童,9岁及以上组男童的身高均值均低于全国水平(P<0.05)。当前身高低于遗传身高的儿童占21.6%,与遗传身高一致的占65%,高于遗传身高的占13.4%。

  “人种、地域的身高差别其实一直存在,广东人并不用特别为此感到焦虑,以免误入生长管理的误区。”孙跃玉说。

  误区1

  青春期再“冲一冲”?太晚!

  青少年需要怎样的生长规划?家长有何误区?

  “最常见的一个情况是,等家长来咨询孩子如何长高时,干预常常已经太晚了。”孙跃玉表示,“很多家长以为可以等到青春期‘冲一冲’再说,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实际上应该越早干预越好,在青春期之前就把身高调整到正常范围。如果盲目等待,很容易错过孩子最佳长高时期。”

  据介绍,想要“追赶”身高,3-12岁是治疗窗口期。临床上认为,如果孩子3岁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应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向专科咨询。

  “不仅不要等到青春期,在婴幼儿时期和学龄前就应该关注。”罗玉君表示,除了使用药物,中医还有外治法可调整,不同方法针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干预时间。比如利用小儿推拿调理脾胃功能促进生长,开始得越早越好,7岁前均为黄金期;而利用舒筋拉高法促进生长的黄金窗口期则为3-7岁。

  误区2

  长得快就好?也要谨慎!

  长不高容易有“身高焦虑”,如果孩子长得快,家长是否就可以放心呢?孙跃玉提醒,长得过快或过慢,都是同样需要重视的迹象。

  据介绍,儿童健康管理是长期的过程,定期儿童保健、与专科医生一起制定管理计划很有必要。家长也应养成留意、记录孩子生长发育细节的习惯,关注一个月、半年、一年内的身高和体重增长是否达标等,以便及时咨询调整。

  孙跃玉强调,家长应及时留意孩子的生长曲线是否正常,无论是长高得过快还是过慢,都要咨询医生,看看骨龄发育是否有提前风险。

  此外,儿童营养是否充足,也会影响身高发育。研究表明,儿童身高60%-70%由遗传因素决定,30%-40%靠后天努力。正常发育的儿童,可通过后天营养、睡眠、运动、心情指导等科学的身高管理计划,促进人体生长激素分泌,进而改善身高。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纳入广东集采两个多月 “增高针”使用暴增了吗?

2022-05-19 07:01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