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拥有一个专属AI歌手是什么体验

2022年05月23日 05:27   来源:扬子晚报   孔小平

  虚拟数字人借助“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概念玩转音乐潮流。近日,多位虚拟数字歌手推出《川的世界》《独一无二》《希芒》等新单曲,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有意思的是,“虚拟歌手”进阶了,市面上出现了一些制作虚拟歌手的APP,不怎么会唱歌甚至五音不全的你,也能拥有自己的专属AI歌手,不少网友已经尝新,记者也体验了一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音乐梦”可以不再是“梦”了

  记者下载了一个歌曲创作软件,上面的操作步骤简单清晰,简直是“手把手”教你怎么制作属于自己的AI歌手。

  其主要功能就是,可以按照填写内容一键生成歌曲;也可以自己动手做出属于自己的硬核原创;还能还原自己的音色,帮助自己演唱。

  “一键写歌”功能很适合新手,就算是不懂乐理知识的小白也可以写。在个人信息里输入星座、性别,以及一些自我评价和定义等,就能迅速获得一首自己的人生主打歌。软件会将填写的星座及相关信息代入到歌曲里,举例来说,输入“金牛座”“人生苦短及时行乐”“佛系青年”“慢热”等个人标签,就能一键生成一首量身定制的歌曲:“想造一座城堡,卷不动了就躲进去,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只想做个佛系青年,偶尔躺平放弃挣扎,太过慢热也无所谓……”歌词看起来就很有当下流行歌曲的范儿。

  用户当然也可以在APP的指引下,根据当前旋律由AI续写,或者根据关键词由AI填词、根据当前韵脚自动单双押等,并应用歌曲合成技术将歌声创作出来,切实体验了一把“全能型音乐制作人”的快乐。

  更特别的是,这首歌曲也可以由自己来演唱。如何召唤属于自己的AI歌手呢?其实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根据软件要求演唱一首歌,声音上传后,APP就能学习你的音色,帮你生成一个虚拟的“自己”,这就是你自己的专属AI歌手啦——使用你的嗓音,自主学习不同唱法,再去演唱海量歌曲。即便你五音不全也没关系,它可以填补那些缺憾。

  另外,如果喜欢PK,还可以跟好友一起玩,通过唱歌慢慢将自己的AI歌手“养大”。而这个“养成系”的AI歌手可以在音乐社区里唱歌、评论、分享作品、点赞互动,进而营造出一个由众多“虚拟歌手”构建的AI音乐社区。有网友发文表示,自己纯属重在参与,没想到听了不少歌,发现很多网友写得超级好听。

  为了模仿真人演唱,AI歌手还会换气

  “我自己高音是肯定唱不上去的,但是,我的AI歌手居然给我唱上去了,实在是高”,“我平时唱不准的粤语歌,它也能给我唱准确了”……不少网友在尝试后,写下这样的评价。

  网友小W用自己的AI歌手制作了一首《达拉崩吧》,超有成就感,“我是音痴,它唱得肯定比我好。但我操作下来,再调整细节,感觉有科技感。我拿这首歌送给朋友,我们俩都觉得有趣。”

  也有一些软件已经相对成熟了。有个网友用自己的AI歌手演唱了一段周杰伦的歌曲,很多网友在评论里惊讶地问:“为什么AI还需要换气?”博主表示,因为AI在模仿真人唱,模仿得非常精细。还有网友表示,不仅很好听,而且颤音部分也唱得好,机器人不愧是机器人。

  虚拟歌手的制作逻辑基本相似

  基于自己的音色来制作专属AI歌手的途径还挺多,也越来越受年轻人的喜爱。其实今年过年期间,就有一个软件推出了“春节整活儿大赛”,网友一键生成自己的“虚拟歌手”后,10秒创作主打曲,30秒合成自己的定制版《恭喜发财》《迎春花》《拜年歌》等脍炙人口的新年贺歌,还能用AI功能谱曲作词,轻松变身“麦霸歌手”和“音乐人”,为亲朋好友送上自带BGM(背景音乐)的新春祝福,成为了今年的拜年C位。

  另外,在一些视频平台上搜索“用自己的声音做虚拟歌手”,会出现大量教学视频。这些软件制作虚拟歌手的逻辑大体相似,需要网友先录制自己的发音,积累足够多的声母、韵母和音节,再通过软件采集、切分,最后再调用已有曲谱来合成歌曲。

  记者看到,这类软件挺多,不过进阶程度不太相同。有些刚推出的软件,还在技术完善中,有些AI歌手在词语的连接处或呼吸转换的地方,还不太自然和拟人化,有网友试用后表示,稳是很稳,可是感情的话,还是人表达得比AI更好。有相关技术人员表示,AI提取的人声作品越多,音色就会越精准,未来,AI技术也会越来越完善。

  AI歌手翻唱时也要注意版权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个人AI歌手的出现,将数字人音乐的门槛拉低,给爱音乐的普通人带去了新玩法和新机会。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个人AI歌手更像是一个K歌产品的衍生形式,它为很多爱音乐但可能唱得不是特别好的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机会。基于自己的声音召唤一个虚拟偶像,自己就好像变成了幕后的一个人,这么玩降低了门槛,也增加了体验感。

  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这些APP中的AI辅助创作的功能值得肯定,不过,也要注意翻唱的版权侵权风险。目前各大平台提供的翻唱曲库,一般基于自己的版权库,正常情况下已与著作权人洽谈过翻唱所涉及的著作权。虚拟歌手虽是新事物,但其翻唱所涉及的版权问题,也不会是法外之地。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拥有一个专属AI歌手是什么体验

2022-05-23 05:27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