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暑期档旅游热起来 传递出哪些讯号?

2022年07月12日 06:38   来源:成都商报   

  景区接待量创新高、热门航线一票难求! 

  暑期档旅游热起来 传递出哪些讯号?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成都很“热”——连续7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简阳甚至连续3天热成全国第一。 而比天气更“热”的,是各避暑纳凉的景区景点,都江堰青城后山、王婆岩、龙池、虹口、街子古镇、九龙沟等地周末相继发出“接待量已饱和”的公告,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等景区单日游客量创今年新高。

  “这几天旅行社的咨询量和接单量均出现明显增长态势,团队订单同比上个月增加了150%……”四川青旅总经理助理黄琴用数据诠释“做旅游的信心又回来了”。

  暑期旅游市场的“火热”早已有迹可循。就在上周,文旅部发布了恢复旅游专列业务的通知。“通信行程卡”查询时间范围也由“14天”调整为“7天”。一系列重磅措施激发了人们出去玩的欲望,各大平台的酒店、机票、景区门票等搜索和预订数据直线上升,不少热门航班量重回高峰。

  景区、旅行社、酒店、航空等涉旅行业上升势头迅猛,暑期旅游旺季来了吗?空间流动打开了一扇门,又该如何把人流量转化为消费红利?

  出游热

  成都各景区相继发出“接待量已饱和”的公告

  “一大早前往王婆岩的路上就开始堵车,全成都的人都来都江堰青城山耍水、避暑了吗?”7月10日上午,带着家人前往都江堰的刘女士在朋友圈感叹。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近一周,成都漂流类景区周环比增长近六倍,游山玩水类景区增长近八成,水世界主题景区增长近六成。人气爆棚,也让周末的都江堰青城后山、王婆岩、龙池、虹口、街子古镇、九龙沟等地相继发出“接待量已饱和”的公告。7月9日,作为四川景区的“顶流”,九寨沟景区本年度单日游客首次突破2万人,黄龙、四姑娘山景区今年单日接待游客也突破1万人。

  客流量迅速增长的另一个明显讯号,是跨省游的热度不断攀升。成都宽窄巷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以来游客量明显增多,从6月上半月日均2.5万人左右,到下半月日均3.5万左右,至7月初强劲恢复至日均4.5万人左右,其中外地游客占到相当大的比例。客流的激增也带来了消费活力提升,巷内私房菜、小吃、零售等快速恢复。“当然,我们会更加注重防疫安全,制定更为合理、灵活又确保安全的防控措施。”

  事实上,随着暑期到来,亲子游、避暑游、毕业游等出行需求愈发旺盛。“整个上半年我们都在打造产品,打磨线路的高性价比,这几天我们都在加班,加紧对线路产品进行优化。”黄琴告诉记者,从6月起就有了市场“热”起来的苗头,尤其是6月29日工信部发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的消息后,热门线路产品的咨询量、订单量瞬间飙升,目前四川青旅部分门店成都前往海南、西双版纳等线路产品已售罄。

  “6月16日,我们就发出了30人的跨省游团队前往大理、丽江等地旅行。”四川德亲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维介绍,当日旅行社接待湖南深度游、广东深度游游客报名人数均已超过百人次,其他线路报名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机场忙

  成都两大机场日航班起降达1261架次

  暑期旅游市场热度持续上升,全国多地机场也忙了起来,“上海飞三亚爆满,航司换大飞机驰援”等消息甚至登上了微博热门话题榜。

  “上周六我去杭州出差,没想到机场安检排队很长,很明显看出是以家庭为主的出游,说明市场正在好转和反弹。”市民陆先生的这一感受并不是个例。

  7月6日,民航西南管理局网站公布的消息显示,近期,成都地区两场(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日航班起降达1261架次,超过双流机场单场运行历史最高。还有一组数据更值得关注,到今年6月底,成都航空枢纽运输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在全国城市中均排名第一。

  各大OTA平台的预订数据更为直观。去哪儿平台显示,7月1日~3日机票预订量环比上一周末增长26%;7月4日适逢上一阶段燃油附加费调整最后一日,预订量赶超2019年同期,为今年最高。成都、昆明、重庆、广州、深圳、乌鲁木齐、杭州、北京、长沙、海口,排名去哪儿平台上暑期机票热门目的地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暑期出行高峰亲子出行比例增多,去哪儿大数据显示,7月1日~3日儿童(2~12岁)机票预订量环比上一周末增长超五成。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除了机票单日预订量超2019年同期外,另一个关键指标酒店的预订量也值得关注,在去哪儿平台上,7月第一周的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23%,较2019年疫情前同期预订量增加了14%。

  “从6月下旬开始,暑期酒店预订量呈现周周增加的趋势,周环比增幅都达到了两成左右,其中成都、重庆、广州排名前三。”兰翔认为,从目前酒店、旅游、航空等数据的上升势头来看,如果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今年暑期有望迎来一个旅游市场的旺季。

  消费怎么旺

  旅游企业不断创新产品 各类政策叠加释放刚需

  景区景点人气飙升,热门航线一票难求……旅游市场一系列现象,传递出旅游消费需求强劲的讯息,那要如何应对旅游市场的“火热”?

  在记者采访中,不管是线下旅游企业,还是线上OTA平台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转型。

  “疫情改变了旅游行业,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在降速中进行蜕变。”这句话的背后,是黄琴这一年来对旅行社业务调整的总结。上个月,黄琴刚刚结束了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摸底调研。“中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就是我们调整业务体系、推出新产品的突破口。”黄琴坦言,疫情以来的旅游消费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游客不满足于传统的旅游方式,自由行、精致露营、微度假等新兴业态走红。作为传统旅行社,必须针对旅游市场的新需求,尽快适应旅游场景及市场环境的变化,推动自身业务转型升级。

  黄琴透露,目前四川青旅已经针对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等设计了新的旅游产品、线路,主打生态体验、自驾探险等系列产品即将上市,在满足游客观光需求的同时,兼具社交、学习等场景。

  事实上,整个6月四川文旅行业动作频频。6月10日,省文旅厅下发《关于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五不准”要求的通知》。随后,川渝、川桂携手发放文旅惠民大礼包,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式启动,全省发放2.27亿文旅消费券。

  “从中央到地方各类政策的加快落地,将有效稳定暑期旅游市场乃至下半年整个旅游市场信心。”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教授认为,各地出台的一系列文旅促消费措施,无疑为增加人们的空间流动打开了一扇门。

  而暑期旅游火爆背后,是多种因素的叠加,比如疫情对旅游市场较大冲击后的刚需释放,有效的疫情防控,以及新业态的持续火爆等。但这种火爆能否引发报复性旅游,诸丹表示目前很难做出判断,“这需要旅游经营者不断创新产品,从供给端加大旅游产品供给,同时还要游客增强消费信心,从需求端提振消费力。从中长期来说,旅游业持续向好发展的态势是不会改变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暑期档旅游热起来 传递出哪些讯号?

2022-07-12 06:38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