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收藏纪念币 出手要理性

2022年12月30日 07:18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刘英潮

  12月27日起,2023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在本市正式上线预约发行,本市4家承办银行已经通过多渠道提示市民注意预约事宜。年末的收藏市场因该币种的发行显得人气十足。收藏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收藏爱好者要看清纪念币市场冷暖变化的信号,不要盲目跟风,同时也不要错失好的收藏机会。

  本市4家银行通过线上预约方式发行天津地区的332万枚2023年贺岁普通纪念币,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记者了解到,贺岁普通纪念币和其他热门币种在银行开始预约时都人气颇高,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出自己预约成功的“战果”。然而,相当数量的纪念币在兑换阶段却“无人认领”。这些剩余未兑换的纪念币额度,承办银行将上交给人民银行,由人民银行统一安排再次发行。

  人民银行公开信息显示:天津地区2020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已兑换70.6426万枚,剩余44.51万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已兑换12.1638万套,剩余4.2737万套;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已兑换96.7482万套,剩余38.8901万套。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20年贺岁纪念币在二级市场上价格波动较大,降温明显,而到了2022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又恢复了市场信心。对于成套收藏纪念币的人士来说,要保持平常心看待市场变化,不要错失机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一些网红直播分析所谓的“财富密码”话题时,对纪念币收藏话题一知半解,有的甚至夸大了一些纪念币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故意误导普通消费者参与跟风炒作。其中,有关一些热门纪念币的话题也引起了收藏业内的重视。据了解,泰山币近年来身价特别坚挺,主要是因为它是我国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发行量较少。2019年发行上市时,本市众多收藏爱好者在银行网点前彻夜排队等候兑换。目前,网络及二级市场上炒作泰山币“瑕疵币”,出现惊人的天价。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这种炒作现象有很大风险,高位入手可能会被套牢,切不要盲目跟风。同时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重大题材类纪念币总是很受市场关注,但重大题材往往有时效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热度会逐步降温,因此收藏爱好者要理性选择入手时机。

  此外,为进一步保护收藏爱好者权益,专业人士提示大家谨防市场上一些网站销售的号称“中国人民银行监制”的假纪念币。中国人民银行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谨慎参与钱币收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特别要警惕以网络“货到付款”方式销售的所谓纪念收藏类商品。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收藏纪念币 出手要理性

2022-12-30 07:1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