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求职旺季来临 谨防招聘陷阱

2023年02月09日 07:08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吕献峰 通讯员 李晓菲

  春节过后,随着社会经济逐步复苏,职场迎来一轮求职高峰,应聘者都希望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此时,诈骗分子也瞄准时机蠢蠢欲动,打着“招工”幌子实施诈骗,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却被要求缴纳保证金、培训费、材料费等各种费用。”“明明是‘高薪招聘’,入职后却发现,工作是刷单诈骗等违法行为。”……公安红桥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民警提醒广大求职者,在找工作过程中需加强防范,警惕求职“陷阱”。

  兼职刷单被诈骗

  互联网招聘平台是求职主要渠道,但一些网上信息真假难辨,容易上当受骗,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手段就是兼职刷单诈骗。近日,家住红桥区的小张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一条招聘广告称,居家办公参与网络刷单,每月可收入过万元。小张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表示只需按要求完成各类点赞、转发任务赢取积分,完成相应打榜任务就能返还相应佣金。几次尝试后,得到佣金的小张尝到了“甜头”。为了获得更多返利,在客服的“指导”下,小张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内先后转账交易7次,可对方却迟迟不返还本金和佣金。直至最后失联,后知后觉的小张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赶紧报警。目前,警方正在侦办这起电信诈骗案件。

  警方提示

  刷单这类兼职工作往往存在“猫腻”。不法分子在发布虚假信息时,以“高回报”“快收益”等噱头吸引求职者注意,进而骗取钱财。求职者遇到需自行付款或要求购买虚拟产品进行所谓刷单、刷信用的兼职活动都是诈骗行为,切勿相信。

  假中介自导“双簧”

  去年大学毕业的小王在多个网络平台上投简历求职,不久后,一自称某招聘网站客服与小王取得联系称,能为他提供求职中介服务。很快,客服就为小王推荐了一家待遇优厚的外资公司。公司的工作人员与小王进行了“线上面试”后,其被告知已顺利录取,这让小王兴奋不已。随后,在客服的要求下,小王先后缴纳了包括中介介绍费、入职保证金、岗前业务培训费、体检费、服装费等诸多费用总计上万元,但盼望中的入职通知,却一直没收到,客服电话也打不通了。带着疑问小王向警方求助。查证后得知,这原来是骗子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戏,分别冒充“中介”和“企业”,以优厚待遇为诱饵进行招工,骗取应聘者缴纳各种费用后携款跑路。目前,警方正在侦办这起电信诈骗案件。

  警方提示

  求职时务必高度警惕,面试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情况,不要轻信花言巧语。在未签订正式用工合同、未安排上岗的情况下,提前收取各类费用的都是诈骗。

  “能人”自吹不能信

  这类诈骗手段其实很“老套”,但恰是利用了求职者急于找工作的心理,所以仍然有其“市场”。市民何阿姨一直为女儿找工作的事发愁,心疼闺女的她想给孩子找个轻松又体面的好工作,但经多方打听,也没什么眉目。近期,何阿姨在自己的一个微信群里竟意外发现了位“能人”马某。马某自称有门路、关系多,已帮很多求职者找到了“好”工作。何阿姨加了他微信,通过视频、电话详细沟通了很多次。马某把自己与“某领导”“某局长”的聊天记录截图发给何阿姨,成功骗取了信任。在何阿姨的恳求下,马某答应帮忙牵牵线,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在给了对方10余万元的“疏通费”后,心仪的工作却迟迟没着落。何阿姨恍然发现自己被骗了。虽然报警后马某被警方成功抓获,但钱早已被挥霍一空。

  警方提示

  找工作应该通过正规途径和渠道,不能偏听偏信,找关系、走后门这些所谓的“捷径”往往会变成“劫径”。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都有着严格的招录程序,一定要心怀警惕,以防受骗。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求职旺季来临 谨防招聘陷阱

2023-02-09 07:0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