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闻 > 正文

《大蛇2》、《奇袭·地道战》获评年度影片,阿里文娱深耕网络电影再造高峰

2020年11月14日 2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1日至13日,第二届中国网络电影周在成都举行。由优酷独播的《大蛇2》、《奇袭·地道战》等网络电影被评选为“年度影响力影片”,成为了深耕网络电影类型化的代表作品。

  随着网络电影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作品不断涌现,为观影用户提供全新的内容消费。2020年以来,优酷电影对于题材类型化的深耕、对网络电影合作模式的不断升级,以及阿里文娱日趋成熟的数字化宣发系统,都在助推越来越多优质作品走向市场,为片方和行业创造增量价值。

  高票房背后:短视频营销转化+用户破圈触达

  在于12日举行的“中国网络电影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阿里文娱网络电影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电影的未来发展空间仍然是巨大的。“今年以来,网络电影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压力。我们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精神层面的满足,用稳定的作品输出、稳定的模式来留住观影用户。”

  优酷独播的《大蛇2》延续了前作的热度,上线62天票房分账即达3000万元,成为2020年首部破3000万票房收益的网络电影。从新媒体运营,到丰富的下沉渠道加持,以及优酷“优合计划”的10亿资源曝光,一系列整合+跨界营销使《大蛇2》的影响力产生破圈传播。类似的案例也包括《奇袭·地道战》。

  “今年有一个好的现象,网络电影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打法。”阿里文娱方面表示,“在《奇袭·地道战》等片子中,原来的单线营销的方式,变得更加有策略性,营销的价值被更多人看到了。包括片方和平台投入的成本等各方面,也比去年有了很大提升。这是一剂强心针,我们也需要更加去鞭策自己。”

  针对网络电影宣发,阿里文娱不断加强着新媒体营销。其中,短视频营销转化效率的提升,为更多影片创造了价值。近期优酷热映的《狄仁杰之飞头罗刹》,基于全平台资源整合,在抖音和快手的话题播放量分别达到5.1亿、1.3亿;站外播放量/进站量的转化效率,也得到了近40%的增长。

  随着宣发的高效支撑,优酷电影的分账能力也在同步提升。据悉,优酷票房过千万的影片,从2018年的9部,逐年提升至2019年的14部,以及2020年截至目前的23部。今年8月,优酷电影进一步升级合作模式,让影片定级单价、资源推广、分账公式都获得了全面优化,致力于不断提升片方的票房收益。

  阿里文娱网络电影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分账模式还会不断升级、优化,和点播付费一起构成一个多样化的收益生态,为片方创造价值。伴随着内容的创新、质量的稳步提升,整个生态的水位会是一个逐步上升的过程。“一个稳定的网络电影分账生态体系,能够为内容方安心地生产提供基础。”

  内容新趋势:深耕多元题材、经典IP迭代

  在日益成熟的宣发和分账体系下,未来网络电影行业也会更加聚焦内容。在《大蛇2》引领的优酷电影“怪兽制燥”厂牌中,《陆行鲨》、《青蛇之万兽城》等一批怪兽宇宙影片,已经在用户中形成了稳定的心智,并已经产生了衍生品收益。其背后,离不开优酷电影对差异化用户需求的洞察,以及精细化运营的助力。

  在“怪兽制燥”之后,更多类型题材正在开发中。如《奇袭·地道战》,则深度拓展了网络电影的军事历史题材,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该影片在同样取得票房成功之外,豆瓣开分7.2,还成功入选“北京市2020年优秀网络视听内容种子库”,而且获得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力荐。同样题材电影还包括《雪豹之虎啸军魂》。

  而新近取得千万分账票房的《狄仁杰之飞头罗刹》,不仅延续了东方神探“狄仁杰”系列IP的特质,还进一步深耕悬疑奇幻风格,讲述了狄仁杰奉命彻查飞头悬案真相的故事,以近乎院线电影的品质完成了经典IP的迭代。目前,该影片上映7天分账票房即破千万,成为了优酷电影全年第23部破千万票房的影片。

  中国网络电影产业正在进入提质减量的时期。2020年,网络成为社会公众观影的重要渠道和有力补充。网络电影优质题材逐步丰富,多种题材作品不断涌现。在此之上,以阿里文娱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正在以日趋成熟的数字化宣发系统、不断优化的网络电影合作模式,助推网络电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