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闻 > 正文

降本提效 云尚制片实现剧组管理全流程“线上化”

2020年11月23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阿里影业发布上半财年业绩。在疫情对影视行业的持续影响下,公司依然在报告期内取得收入9.27亿元(人民币),其中内容制作板块收入快速增长,实现扭亏为盈;云尚制片等综合开发业务亦在疫情下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云尚制片持续升级系统,深耕影视全产业链最上游。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超200家公司、400多个剧组在使用云尚制片。

  一个影视项目的制作过程会遇到多少问题?财务管理不透明,预算超支;项目组人员庞杂,信息对接困难;保密性差,演员通告信息、片源泄露……仅在制片管理环节,从业者就有无数“怪”要打。平台方的入局,成了制片管理系统这一细分工业的转折点。目前,阿里影业旗下云尚制片管理系统为从业者提供了一道“通关秘籍”,有效化解了传统制片管理缺乏流程和标准、周期难以把控、财务不透明、经验难传承等痛点。

  使用云尚系统后,场次、拍摄计划、场景等环节,每一次小改动都能同步给制片人等相关角色,效率大幅提高;管理者可实时看到剧组的支出和预算执行情况,临近超支会有提醒。深度使用云尚制片系统的飞宝影视、悦凯影视、兔狲文化等公司介绍道,云尚制片的线上化办公为剧组最直接带来的好处,是可以为项目进行风控和品控:优化生产者的执行,优化管理者的综合管控,保证内容生产不超支、不超期。

  今年疫情发生后,出于安全考虑无法线下聚集看片。云尚制片系统陆续开放的看片、审片功能及时解决了这一窘境。工作人员可自主决定观看时间、逐帧标注意见,后台一键生成审批意见,无需传统流程中的人工汇总。

  在谈及保证资源安全问题时,云尚制片总经理衡晓静介绍道,“在数据存储方面,‘在线看片’的所有数据都加密存储,应用和支付宝等阿里系产品同等级别的安全防护体系。”

云尚制片看片、审片功能

  除了为剧组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云尚制片更在阿里经济体内联动更多产品,让更多垂直的服务在云尚的平台上聚合——与阿里云智能存储团队开始在产品、技术各方面展开合作,为云尚看片、审片服务提供防窃取能力;与阿里商旅合作,为剧组节省差旅采购成本近30%;连接内容侧的阿里文娱用户研究团队也加入进来,针对筹备、录制、开播、播出、收官等各个关键环节,建立了贯穿内容生产全链路的用户研究体系,通过科学有效的用户研究方法,理解用户心智、行为态度,将研究结论和用户洞察输入给创作方,赋能文娱行业创造好内容,创造价值。

  从前期用户调研,中期制作辅助,后期宣发合作,到各个环节工种人才的推荐,云尚制片正逐渐成为一个能为剧组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数字化平台。

  影视行业的线上化办公是不可逆的发展潮流。衡晓静相信,随着产业人群结构逐步年轻化,像云尚制片这样的电子管理系统未来的行业接受度会越来越高。据悉,云尚制片团队如今已进入各大影视院校,结合学生的课程进行制片方面的宣讲。未来的影视行业人才势必是更具数字化意识的一代。

  云尚制片创始人、阿里文娱顾问尹雷坦言云尚制片的核心目标,是通过对产业化过程中的助力,为影视行业从业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希望能帮助中国影视行业在制作层面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