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想让当代艺术影响到更多的人

2019年05月08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报道(记者 付云鹏)  油罐艺术中心已于2019年3月正式对公众开放,油罐坐落于上海徐汇区西岸核心区域,毗邻黄浦江,历经六年时间设计与改造。这一片蔚为壮观油罐群落已成为上海艺术生态中又一重要的地标。

油罐艺术中心外观(图片由油罐艺术中心授权提供)

  油罐群落的重生

  油罐建筑群坐落于中国最早的机场——上海龙华机场原址,机场停用后被完整保留,极具历史时代色彩。当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第一次来到这里,城市工业遗迹中所蕴含的能量感与空间感使他萌生了打造这一非营利艺术机构的想法。

油罐艺术中心从外到内的白色空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表示:“从改造上,我们希望有各种各样的展览空间,所以我们每个罐的空间都不一样。把老的工业遗迹重新使用是有意义的,它有历史感,里面还是有些记忆。”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乔志兵先生与负责油罐艺术中心整体改造建设的OPEN建筑事务所在项目伊始便提出保留油罐的整体外观结构,赋予这个工业遗迹全新的当代感。油罐艺术中心主体由5个巨大的纯钢板结构航油油罐组成,昔日的油罐在今天继续创造着提升城市生活的可能。在传承方面,部分油罐体高达15米的内部空间被完整地保留并变身为艺术与生活的载体,这些铭刻油罐的工业记忆和原始美感的空间可用于进行大型特定场域艺术创作;在创新方面,部分油罐空间被改造,区域被重新分隔与规划,可用于多重形式的艺术作品的展示。在这建筑群中1号油罐和2号油罐相对独立,3号至5号油罐被覆土绿化的“超级表面”相互连通,同时连接室内外空间,创造性的在艺术展览、公共空间和休闲娱乐的功能中灵活转换,也为群落打造了整体而不失流动的美感。

油罐艺术中心展览“建立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虎先生表示:“油罐艺术中心可以说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油罐空间改造案例。”以中空油罐作为艺术项目的展示空间是全球范围内少见的改造实例。对于艺术家来说,在油罐艺术中心展示作品是一种积极地挑战,如何在非传统空间内诠释作品与空间的关系成为其面对的命题;对于公众来说,这些空间不仅提供了更为新颖的和包容性的艺术鉴赏机会,也提供了思考艺术、建筑、都市及历史关系的机会。

  突破视觉边界 探索艺术多元可能

  伴随着油罐艺术中心的开幕,三场突破创作界限、深度学术探讨的展览为公众开启全新的视角,并且高度诠释了油罐艺术中心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上海丰富多元的艺术生态增添了最为独特的视野。

油罐艺术中心展览“建立中”曾梵志2019年作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展览“建立中”聚集了13位在国内与国际当代艺术界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展览邀请他们将长期创作生涯中不为人知但有重要实验性意义的作品展示,试图阐释艺术实践或艺术机构实践“起点”及“终点”的动态流变关系,同时旨在思索并探讨“建设过程”的意义。

艺术家阿德里安·维拉·罗哈斯(Adrian Villar Rojas)充分利用油罐艺术中心场地特点进行布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广受全球重要艺术机构关注的阿根廷艺术家阿德里安·维拉·罗哈斯(Adrian Villar Rojas)的个展“有时候你会想,在一个相互连接的宇宙中,谁在梦到谁?”代表了当今国际当代艺术界前沿和严肃性的发展思潮。艺术家希望在创作中反思人类文明史的众多重要转捩点,并激发观众以艺术为媒介,重新思索自我与世界的关系。

油罐艺术中心5号馆“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来感受当代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魅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备受瞩目的日本艺术团体teamLab于上海的首次大型个展 “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则以其标志性创作方式将油罐艺术中心的5号罐改造为大型沉浸式互动空间,鼓励观赏者在宏大却不失亲近的艺术作品中思考“我”与世界的意义。teamLab通过高超的创作方式结合了艺术与科技等不同领域,体现了全球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油罐艺术中心参观 “建立中”展览的观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三场展览共同诠释了油罐艺术中心的使命和愿景,为当今中国与国际当代艺术界提供了全新和更为深入的视角。在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的规划中,油罐艺术中心将常年举办长期、短期的大中型展览、行为表演及公共文化项目等;乔志兵先生多来年来深厚、丰富的艺术收藏也将定期以轮换展示的方式于油罐艺术中心公开展出。油罐艺术中心不仅自主策划、打造艺术项目,还邀请来自国内外的优秀策展人团队、学者等在油罐开展艺术计划。这些项目中的开放与包容性也契合了乔志兵先生聚焦中国当代发展、放眼全球文化的远见。

  活力艺术文化景观 惠及本地面向世界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想让当代艺术影响到更多的人,让公众很亲近的感受当代艺术。我很喜欢人们周末可以来这儿过一天,或者你也可以经常来看看展览,它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在想,我们为周围的社区服务,大到可能为这个城市服务,所以我希望我们做很多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让观众能留下很多文化记忆,他可能在这儿看了一个很好的展览,可能记住了,可能这一辈子都记住了,我当年看了这个展览。”

  油罐艺术中心不仅在艺术展示上实现了新的高度,同时配套了公共艺术公园、都市森林、城市广场、草坪广场及项目空间等功能区域。在改造整个油罐群落时,OPEN建筑事务在“超级表面”的概念中,以创新性、整体性的绿化平面将原本诸多高低错落的位面凝结成一个整体。表面之上是开阔的艺术公园,表面之下则是展览与服务空间。相对独立的油罐和空间以数条流畅的路径联通,为公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亲近自然,焕活自我。这样充满活力的艺术文化景观也正与乔志兵先生建造油罐艺术中心的想法不谋而合。

油罐艺术中心参观 “建立中”展览的观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表示:“油罐艺术中心希望以小到社区的尺度、大到城市的视野,为上海焕发全新的艺术活力。作为惠及本地、面向世界的多元化非营利机构。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感和未来艺术文化的潮流指向,油罐艺术中心不仅将继续支持并向全世界展现中国艺术家优秀的创作,还将构建国际艺术文化对话的平台。”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