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意外被卡?教您正确应对

2019年10月21日 10:24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波) 近日,辽宁省锦州市一居民家中,一名四岁的孩子爬到洗衣机里玩,结果被卡在甩干桶内出不来,只能求助消防员。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孩子意外被卡住的事经常发生,而卡住孩子的东西和地方也是多种多样,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随时看管好孩子,避免孩子因为顽皮,四处“见缝插针”而被卡住。

  这些地方易被卡

  家里的木门、防盗门,酒店、广场等公共场合的玻璃门、旋转门最容易卡住孩子的手。有孔洞或栅栏的凳子、椅子容易卡住孩子手指,不仅会带来疼痛,还会对手指造成伤害。特别是那种长条状的铁质栅栏,有的孩子将手臂或脚,甚至把头伸进去,被卡住后非常危险。儿童在公共健身器材上玩耍时也要当心,由于健身器材大小不一,孩子在健身器材上乱玩很容易被卡住。

  此外,儿童玩具也容易卡住孩子,家长在选购时应选择安全性较高的玩具。尽量不要让小朋友触摸各类机械设备的运动部位,避免发生卡住孩子手指的情况。有些孩子贪玩,将水管等绳状东西套在头上玩耍,则很容易卡住头颈部。如果孩子穿洞洞鞋、拖鞋等不跟脚的鞋搭乘自动扶梯,脚部被卡住的风险也比较高。

  应急处理方法

  相对于孩子的手指、胳膊被卡住的情况,孩子的头部如果被卡住,情况更加危险。孩子的头部一旦被卡住,家长首先要防止孩子因此发生窒息。如果当时孩子的身体是悬空的,家长或救助者一定要第一时间托起孩子的身体,以免因身体下坠而导致颈部的呼吸道被压迫。同时,要尽量安抚孩子的情绪,不要让孩子挣扎、乱动,以免被卡住的部位卡得更紧。然后,家长要保持冷静并尽快自救,仔细观察孩子被卡部位的情况,寻找合适的角度和缝隙,将孩子头部一点点从被卡住的位置退出来。

  与此同时,还需要灵活处理,因为孩子的头部往往比较大一些,身体反而较瘦小,如果被卡住的头部往回退不出来,可以尝试让孩子的身子钻过去。不过,家长或救助者要注意,如果孩子身体无法钻过卡住头部的缝隙,则不能强行采用这种方法,也不要贸然采取“破坏解救法”,不顾一切地进行破拆。特别是孩子的头部或身体被卡在玻璃门窗的缝隙中时,贸然砸碎玻璃,锋利的玻璃碎片极容易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此时家长应及时拨打120或119求助。

  对于家长来说,更重要的是平时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诉孩子不要把头、手、脚等伸入东西的缝隙、孔洞等危险的地方,不要钻进狭窄的空间,不要在旋转门、自动扶梯处玩耍,不要碰触各类机械设备的运动部位等。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