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京通州区消协:无论线上还是线下 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平台、商家消费

2020年09月07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和通州区消费者协会认真履职,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为通州区开展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复查评审全国文明城区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据统计,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和通州区消费者协会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753件,成功办结8471件,办结率为96.78%。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按投诉性质分,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最多,其次是质量、合同、价格和虚假宣传方面的投诉。受疫情影响,口罩等医药医疗用品投诉激增、教育培训投诉问题明显增多、预付式消费投诉居高不下。传统消费领域投诉问题依然突出,食品安全问题、合同纠纷仍是投诉热点。此外,网络消费问题也备受关注。

  针对上述问题,结合通州区上半年受理消费者投诉分析情况,通州区消费者协会提出以下消费提示。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消费者都应尽量选择正规平台、正规商家,认真查看商品或服务的有关信息,结合自己实际做出购买选择,并保存好发票等相关消费凭证。

  ·选择预付卡或储值卡消费时,不要轻信商家的打折或优惠宣传,要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商家,一次性不要充值太多金额,尽量减少使用周期。

  ·消费者选择教育培训或家装中介等服务消费时,要仔细查看对方的经营许可证资质,把包括口头承诺、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频次、违约责任以及退费标准等详细内容写进合同。

  ·消费者尽量不要通过网络购买生食、冷食类风险较高食品;网上订餐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颜色和气味是否正常;网购重要商品收货后尽量当场验货,看实物商品是否和网站商品图片描述一致。

  ·消费者应主动学习《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必要时还可以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