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预付消费需谨慎 严防商家迷惑阵

2020年10月13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预付卡式消费在零售业、餐饮、美容美发、洗浴、住宿、健身等多种服务行业广泛使用,在便利支付、价格优惠、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背后同样存在较大消费风险。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了解,预付卡消费也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变相涨价、霸王条款、突然关门消失、单方面终止服务、服务“缩水”、退费难等方面,特别是经营者卷款“跑路”后,消费者维权难以保障。为避免消费者“花钱买气受”,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在此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理性办理预付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合理消费、按需办卡、看清条款、签好协议、保存证据。

  要谨慎选择商家。办理预付卡前应认真查证商家的证照、经营资质是否齐全,出具的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要选择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存续时间长、品牌知名度高、口碑较好、具备一定规模的商家。

  要务必签订合同。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应向发卡人要求签订合同(协议),必须清楚了解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对于不公平、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及时提出异议或当场拒绝,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保存好合同协议等凭证。

  要理性充值额度。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迷惑而冲动消费,通常优惠越大,服务期限越长,承担的风险也就越高。为降低商家跑路、转让的风险,消费者应尽量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尽快消费,每次消费完还要留意卡内余额,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无记名卡,一定要注意保管好,以免丢失,给自己造成损失。总之,消费者要牢记最为关键的四个字:少充快用。

  要关注商家状况。消费者在使用预付卡有效期内,应密切关注商家经营情况是否正常,有无不提供服务等情况。在持卡消费时,若发现商家经营异常情况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以便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

  要主动及时维权。消费者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以依据合同(协议)约定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也可以向属地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一旦发现商家有涉嫌诈骗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