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面对“买买买” 您先静一静

2020年10月23日 11:24   来源:今晚报   

  2020年“双11”已拉开序幕,各家电商的阵地争夺战已提前打响。预售、秒杀、满减、现金补贴、优惠券叠加、购物津贴等优惠活动此起彼伏,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记者了解到,其中不乏“浑水摸鱼”的商家,市民买买买的时候还需“防坑”。

  “直播带货”火爆来袭

  警惕售后纠纷谁“买单”

  当直播带货成为各路玩家争抢的“高地”,频繁翻车、假货不断、刷量造假、质量存疑、售后无门,似乎也将直播带货带入一个微妙的时刻。今年的直播带货“火”出了新高度。目前,商家、平台和直播带货达人们都已经进入“双11”最后冲刺阶段。然而,近乎疯狂的“角逐”背后,乱象更是不可避免。异军突起的直播带货,的确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以及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但也因直播平台在内容审核机制、监督管理上不够完善,让不少商家以及带货主播“钻空子”,出现商品与实际宣传不符(虚假宣传)、商品性能被夸大、全网最低价不实、商品质量难保障、假冒伪劣商品层出不穷、售后服务不到位以及消费维权难等消费者最为集中“吐槽”的问题。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消费者要提高对商品的判断能力,对于低价、小众的商品应当理性购买;其次,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有取证维权意识,及时保留网红推荐图片、视频等作为证据;遇到消费维权难时,可以选择向消协等部门投诉,甚至提起法律诉讼。

  摸清优惠“套路”

  谨防“先涨后降”被“忽悠”

  “双11”期间,价格优惠是刺激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各家电商也因此打出各种促销牌,铆足了劲刺激消费者下单。然而,部分商品已经偷偷换了“身价”,商家玩起先涨后降的套路。部分商家借促销表面让利实则清库存,甚至出售质量较差的商品。对此,蒙慧欣提醒,面对商家的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一定要理性购物,莫要冲动消费。对于“先涨后降”的消费套路,消费者可以向相关监管部门反馈。建议电商平台建立相应的价格保护机制,避免商家虚抬价格。此外,购买预售商品,需擦亮眼睛,货比三家,对于心仪商品,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促销价格进行对比,是否存在真正的实惠,以防落入商家的价格陷阱。

  到底什么才是原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有关条款解释意见的通知》第四条:“《规定》第七条第(一)项所称的‘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降价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前七日内没有交易价格,以本次降价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

  平台玩法“接踵而至”

  预售“定金”要留神

  今年“双11”预热期间,各家电商平台玩法全面升级。如百亿补贴、消费券、现金补贴、现金红包、优惠券叠加等,累计补贴近1000亿。此外,部分商家推出预付定金直减的活动,消费者需提前支付定金,如未支付尾款则定金不退。这里提醒消费者了解预售规则及时支付尾款,看清并区分“定金”和“订金”的不同,定金一旦支付不可退,而订金原则上可退。蒙慧欣认为,在平台活动过程中,各种优惠可谓是应接不暇,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甚至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消费。这些平台推出的系列玩法,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消费者活跃度,引流且激活用户,提高用户留存度,另一方面则是宣传推广,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  本报记者 郑妍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