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购买海鲜时要理性消费,谨防食品安全风险

2020年11月10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近日获悉,时值海鲜大量上市的季节,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海鲜时要理性消费,谨防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新鲜排在先,贪图便宜不可选。海鲜本身带菌量较高,其蛋白质分解很快,一旦腐烂变质便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食用后易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购买海鲜类产品时,要尽可能选购新鲜的产品,可通过观察产品色泽是否正常、按压产品看其是否有弹性,判断产品是否新鲜。

  洗净煮熟很关键,如若生食藏风险。海产品的内脏、呼吸器官、排泄器官等本身易聚集微生物,食用时务必要清洗干净。由于海鲜本身带菌,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过程中带来的污染,未经热加工存在较高食品安全风险;很多病菌80℃以上高温才能杀灭,所以食用海产品最好做到烧熟煮透。

  加工过程要把严,冷藏贮存防质变。加工海产品时要避免交叉污染,不用盛过海鲜产品的器皿存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过生鲜的刀具及砧板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购买海鲜后,最好立即食用,以保证新鲜和安全;若不能立即食用,务必将其置于冰箱中贮存,以延缓微生物生长和不良气味的滋生。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购买海鲜时要理性消费,谨防食品安全风险

2020-11-10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