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应从合法正规的医疗器械销售网站购买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

2020年10月21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在我国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因其直接覆盖于角膜表面,与眼组织紧密接触,直接关乎人眼安全,具有较高风险,企业必须取得相关资质方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了解,隐形眼镜专业名称为“角膜接触镜”,主要分为硬性和软性两种。软性接触镜就是一般消费者佩戴的隐形眼镜(带有装饰功能的俗称“美瞳”),硬性接触镜俗称角膜塑形镜或OK镜。它们都是一种直接附着于眼角膜表面的光学镜片,主要用于视力矫正或眼疾病的治疗。隐形眼镜护理产品主要用于隐形眼镜镜片的清洁、消毒、湿润、冲洗和储存等,以保证镜片的清洁卫生,防止眼部感染。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和使用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隐形眼镜直接接触角膜,若不遵守使用方法或相关注意事项,则可能造成多种眼疾。使用前请务必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遵从医嘱,按照正确的使用方法使用,同时正确使用护理产品对镜片进行清洗、消毒、浸泡和保存。建议经眼科医生检查评估后,再决定是否配戴隐形眼镜。配戴隐形眼镜,应由眼视光专业人士进行验配。

  消费者应当从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企业购买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尤其要注意:眼镜店不一定能卖隐形眼镜。因框架眼镜不按医疗器械管理,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是按医疗器械管理的产品,眼镜店只有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后,才能销售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

  消费者应当从合法正规的医疗器械销售网站购买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首先,消费者可在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查看其网站主页显著位置是否展示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编号;其次,在销售医疗器械的主页面显著位置是否展示有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件,产品页面是否展示有该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最后,消费者可核查经营企业的许可证经营范围内是否包含隐形眼镜及护理产品。

  消费者在购买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时,应当仔细查看产品包装是否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等信息,并妥善保存购买凭证。进口的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应附有中文标签和说明书。也可以登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对医疗器械的相关信息进行查询。

  消费者如发现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或者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