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穿羽绒服乘坐汽车会降低安全性?

2020年12月10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广州冬季很短,需要穿厚衣服的时间不长。记者身边数位朋友,一年四季穿短袖。一则是因为年轻身体好;二则是因为广州冬季时间确实短,短则一个月,长则两个月,稍不留意,就过去了,来不及将衣柜里的厚衣服拿出来。然而,广州冬季虽然短,但冷起来确实冷,且是一种湿冷,光靠毛衣御寒是不够的,套一件羽绒服更为合适。羽绒服保暖效果好,不易散热且轻便,愈发多的广州市民选择冬天穿着羽绒服出门。不过,由于羽绒服表面比较光滑,穿着羽绒服开车坐车,系上安全带后,遇到紧急情况时人会不会像“剥鸡蛋壳”一样滑出去?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一起来测试一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羽绒服越蓬松 碰撞时身体滑移距离越长

  此次测试,记者准备了两件成年人羽绒服。一件羽绒服比较硬,表面有点磨砂感,厚度大概在1.2厘米左右;另外一件羽绒服比较柔软,表面光滑,厚度在2.4厘米左右。两件羽绒服先后让同一个人穿着,坐在副驾驶。车辆以30km/h的速度行驶,随后急刹至完全停止。结果显示,羽绒服表面越光滑,身体滑动距离越大,被甩出去的感觉越明显。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虽然穿衣服的人看似被安全带固定住,但羽绒服不仅外部光滑,内部也因为充满空气蓬松滑动,在强力拉扯之下,安全带绑缚了蓬松的羽绒服,但乘坐的人有可能会从羽绒服中脱落而滑出去,这场景如同成语描述的“金蝉脱壳”。在碰撞事故当中,车上人从衣服里“金蝉脱壳”自然不是好事,等于脱离了安全带的绑缚,起不到安全保护,所受的撞击必然大。

  此外,即便不出现乘坐人从羽绒服滑出的情况,羽绒服填充越饱满,安全带勒紧时,对人肩颈、腰腹的冲击力也就越大。记者查阅国外相关测试资料发现,当车速超过80km/h,刹车时,如果安全带与身体之间有柔软填充物(指的就是羽绒),安全带会勒入,可能会导致肝、脾等部位受伤,也会对肩胛骨、颈椎、头部等部位带来明显的碰撞冲击,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

  儿童穿羽绒服乘车更加危险

  为了增强保暖效果,一般儿童羽绒服会比其体型大一圈。冬季里,经常可以看到,儿童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出门——整个人像是“陷”在羽绒服里一样。穿着这种羽绒服乘车,无疑更加危险。当车辆发生意外,遇到强烈的碰撞冲击时,安全带根本不能有效地固定住儿童。即便是5点式安全带也没用。在北欧,汽车企业在客户提车的时候都会建议,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能让儿童穿着羽绒服,在汽车碰撞过程中,儿童从羽绒服中“滑”出来的可能性很大。

  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在冬季需要驾车,可提前热车并打开暖气,提高车内温度,让儿童在车内不穿羽绒服也感到温度舒适。当然,也不用等待车内温度完全提升起来再上路行驶,可以将风量开到最大,用最短的时间“制热”。当温度合适时,就让儿童将羽绒服脱下。建议家长在车内备件普通外套,让儿童穿上。不过,最好不要毛衣,毛衣表面同样比较光滑,和羽绒服一样,遇到碰撞冲击,极端情况下儿童也会“滑”出去。抵达目的地,下车前再让儿童将羽绒服穿上。

  穿着厚重衣服开车

  反应速度会大幅降低

  在此次测试中,我们还尝试穿着厚羽绒服和厚重的大衣驾驶。结果显示,在此情况下,驾驶员的反应速度会降低,驾驶动作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形。穿着此类外衣驾驶,座椅位置、方向盘角度、后视镜位置都要重新调整,坐姿不同,视野不同,驾驶感觉差异很大。短距离行驶不会有问题,时间一长也会有安全隐患。

  上车之前,建议将羽绒服和厚大衣脱掉,穿着轻便的衣服驾驶。穿着高度保暖的衣服开车,一开始会觉得暖和,但随着空调启动和车内温度的升高,很快也会觉得闷热。时间一长人容易疲倦。所以,千万不要嫌烦,冬季开车,上车后请脱掉羽绒服或者大衣再驾驶,注意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穿羽绒服乘坐汽车会降低安全性?

2020-12-10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