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保护孩子安全,这些细节要重视

2020年12月16日 09:25   来源:今晚报   

  近期,儿童意外事故频频登上热搜——前有广东小女孩吃降压药不幸身亡,后有安徽合肥两岁男童坠楼。天津高级育儿师刘欣提示,家中一些安全防范的盲点,一定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以免发生悲剧。

  药物不能当糖喂

  一些给小儿服用的药物,本身就带有甜味,对于低龄儿童来讲,很容易将药物和糖果混淆。如果家长在给孩子喂药的时候,跟孩子说“吃糖”这样的字眼,会让一些孩子误认为药物就是糖果,甚至把药当成糖来吃,造成危险。在给孩子喂药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地告诉孩子,这就是药,绝对不能随便乱吃。同时要注意,无论是孩子的还是成人的药品,一定要保存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或者锁住,避免孩子随意拿取。

  这些食物要当心

  除了药物外,一些食物也暗藏危险,一定要引起重视。此前就有报道,孩子在食用小包装果冻时,易不慎吸入气管造成危险,与之类似的食品还包括葡萄、桂圆等。孩子食用此类食物时,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并提醒孩子不要猛吸或大口吞咽。现在正值冬季,板栗、瓜子花生、汤圆、年糕等食物,也要特别注意。吃饭时的鱼刺、骨头等,小月龄的孩子一定要给挑出来,对已经有认知的孩子,除了家长帮忙挑出来外,日常一定要让孩子学会吐出来。

  这些小零件危险

  对于小月龄的孩子,一定不要给孩子玩带任何小零件的玩具。另外,像硬币、电池、笔头、笔帽、螺丝钉等也要注意,特别是一些玩具和家具或家用电器上的螺丝钉,家长一定要定期检查是否都拧紧了。除此之外,家长和孩子衣服上的纽扣、拉链,项链、戒指、发卡等首饰,都是非常危险的,一定不要让孩子放到嘴里。

  日常防护下工夫

  预防意外最好的方式,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留心。一方面,多了解一些急救知识,以防遇到突发情况时不知道怎么应对。另一方面,平时要细心一点,家长要做好严密看护,提前注意到潜伏在孩子身边的危险,很多危险基本都能避免。另外,家长一定要在日常培养孩子的规则感,比如吃饭要坐住,切不可一边吃一边玩,孩子一旦把小玩具或危险物品放在嘴里,要及时制止。当然,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看着孩子,对于已经有了独处能力的孩子,家长要做好基础安全教育,教会他们物品的使用规则以及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如果发生意外情况,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本报记者 庄媛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保护孩子安全,这些细节要重视

2020-12-16 09:25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