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腹型肥胖人群暴饮暴食要当心

2020年12月18日 1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周珊)一日6杯奶茶配各式重口味小吃,女子患上胃食管反流症,连尿都变成“茶色”。消化专家提醒:腹型肥胖人群暴饮暴食后更易发病,一旦出现症状一定要禁嘴并及时就医,以免引起食管、贲门损伤,甚至诱发消化道大出血危及生命。

  24岁的董佳颖(化名)是位美食达人,每到休假她便寻觅大街小巷品尝各类美食。上周末,董女士与好友相约到长沙某知名美食街尝鲜,糖油粑粑、麻辣仔鸡、口味虾、特色臭豆腐等重口味小吃不断,还一口气买了拿铁、鲜奶等6种口味的奶茶,边逛街边吃喝直到凌晨返汉。

  “原本指望过个惬意的周末,结果却吃了大苦头!”次日醒来,董女士便感觉口干舌燥,反酸烧心,毫无食欲,想是玩得太累休息不够,谁知喝杯白开水后竟全部吐了出来,解出的小便也是茶褐色的。害怕之下,她赶紧请假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看病。

  经详细询问病史、病情,并完善检查,董女士被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正常情况下,食管有一道完整的抗反流防御机制。接诊专家谢伶俐主任表示,患者本身属于腹型肥胖体型,腹压长期过高,猛然进食大量重口味、辛辣刺激性食物,加上熬夜、休息不足便会导致这道自然的防御屏障功能失衡;同时,超量饮用含咖啡因、高甜高糖高脂等成分的奶茶又易引起食管下括约肌一过性松弛,综合影响下,董女士便突发了胃食管反流病,其出现的茶褐色尿液正是大量饮用奶茶形成的尿液沉积。

  考虑患者发病急、症状典型,谢伶俐建议她立即调整饮食结构,给予护胃、抑制胃酸等对症药物治疗,并反复叮嘱要加强运动、控制体重,不适随诊,定期复查。

  美食好吃、奶茶好喝,均要适可而止。谢伶俐提醒,奶茶富含茶叶成分,短期大量饮用会让人过度亢奋、体力消耗,导致失眠;另外,它含有高糖、咖啡、脂肪等,也易导致胆固醇升高、肥胖,引起胃食管返流病。因此,她建议日常饮用奶茶以每次不超过200ml为宜。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基础疾病,体脂体重超标尤其腹型肥胖等人群,应清淡饮食,用餐半小时后可适当运动促进消化。一旦早起刷牙出现恶心、干呕,烧心、口苦、反酸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排除胃食管返流致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腹型肥胖人群暴饮暴食要当心

2020-12-18 10:00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