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寒假规划好 健康有意义

2021年01月19日 10:48   来源:今晚报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孩子们开始了寒假生活。心理咨询师、父母效能培训师杨明瑾提醒,寒假是孩子休养生息的好机会,也是家长与子女交流增进感情的绝佳时期,如果能做好安排,更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情况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让孩子过一个健康又有意义的寒假。

  作息饮食要规律

  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很多家长心疼孩子,在寒假之初先让孩子放松玩几天。大部分孩子会出现早晨贪睡不起、晚上熬夜不睡、不锻炼身体、看手机和电视的时间增多等现象。当平时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习惯开始紊乱后,容易造成孩子偏食、营养不均衡,精神不振、肥胖、近视等不良后果也会随之而来。所以家长切记不要让孩子放松过度,一定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饮食方面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或者不吃高热量的食物,例如薯片、饮料等。即使孩子想吃零食,也要教孩子学会控制好自己吃零食的数量,不要零食吃到饱。每天尽量拿出一两个小时锻炼身体,比如跳绳、跑步等有氧运动。

  亲子时间多安排

  寒假期间,孩子在家的时间长了,是父母与孩子增进感情的最佳时机。家长可以利用寒假,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交流,深入了解孩子的想法,走进孩子的世界,从而增进亲子关系。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家务,带领孩子一起完成,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刻意增强孩子的责任心。此外,每天安排1个小时和孩子一起读书,增进亲子感情的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陪孩子的时候,除了工作需要外,尽量不要拿着手机,否则会影响陪伴效果。

  作业功课别落下

  假期是孩子在学习方面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家长帮孩子安排好寒假时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寒假期间,孩子可以把上学期所学的知识进行梳理,通过学期内的各种测试卷和期末的复习状态,检查哪里存在薄弱环节,查漏补缺,温故知新。此外,在回顾了上学期的学习内容后,别忘了预习下学期的知识。这就需要家长根据孩子自身学习情况,帮助孩子制订学习计划,把假期生活合理安排好。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报课外补习班、辅导班,但不要走进“重‘课外’,不重‘课内’”的误区,还是应以学校课本内容为主。

  记者 狄慧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寒假规划好 健康有意义

2021-01-19 10:4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