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节不回家,用香薰重启“妈妈的味道”

2021年02月04日 10: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见习记者 高越

  今年春节因为防疫很多人不得不“就地过年”,难免思乡情切。不妨在家来一场“香”遇,让一抹似有似无的植物芳香,开启一段别致的欢聚时光。如何利用植物芳香防疫并增添节日氛围,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为此采访了IFA国际认证芳疗师净田蓓蓓。

  “今年很多人无法回家过年,我推荐使用薰衣草的精油或香薰。薰衣草含有乙酸沉香酯,让人有一种安心踏实感觉,因此薰衣草以安神著名,类似一种‘妈妈的味道’。”已与植物相伴6年的蓓蓓说。

  其实,在家中利用植物芳香开启高品质生活的方式有很多,你可以种植鲜花、香草,也可以选择植物精油、纯露进行香薰,每一种植物气味都蕴藏着特有品质。蓓蓓家中就种植了不少香草植物,她说:“我会选择在家里种上薄荷、天竺葵、马鞭草等,如果有客人来了,我会用新鲜叶子冲泡香草茶,或撒一些在酸奶和鸡尾酒里面;野餐时,把天竺葵叶子摘下来捣碎放在一个罐子里,围着自己坐的地方撒一圈,让里面的醛类物质散发出来驱赶蚊虫;而大西洋雪松木调的气味给人一种落地生根的踏实安稳,它鼓励我要坚强面对生活。”

  植物精油不仅可用作居家熏香,也可用来调配成各种按摩油或护肤品。蓓蓓介绍说:“苦橙的花朵、叶子和皮,都可用来提炼精油。橙花的酯类和醚类气味比较足,所以有抗抑郁和镇静作用。如果遇到失眠,可用橙花精油调成按摩油按摩头皮或身体。早上起来,我会把甜橙精油或薄荷精油滴入香薰机里,开启芳香而又元气满满的一天。”

  在蓓蓓眼中,植物芳香分子就像一个个活跃的小精灵跳动在整个空间里,她说:“我们也可按照季节来找到适合的植物精油,春天万物复苏时容易花粉过敏,可用洋甘菊来抗过敏;夏天炎热酷暑易疲乏犯困,可用薄荷来提神醒脑解暑;秋天是保养的季节,可结合根部萃取的精油如岩兰草来巩固免疫力;冬天是抑郁多发的季节,可用一些抗抑郁精油如苦橙花精油来陪伴。”

  今年春节疫情防控也不可忽视,蓓蓓建议:“我们芳疗师会准备一个小喷瓶、一些蒸馏水,滴入抗菌性强的精油,自己制作一瓶随身抗菌喷雾,气味舒适也能对环境起到杀菌作用。疫情期间我会经常用罗文莎叶这种精油,可将它滴入香薰机中随着水汽扩散到整个空间,它的芳香分子具有刺激免疫系统和抗菌抗病毒的特性;也可将植物精油稀释后涂抹到胸口。”

  采访中,蓓蓓还打开一张精油萃取图,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在蒸馏精油的过程中会产生精油和纯露,纯露可用来护肤甚至饮用,它比精油味道更淡雅一点,每一滴纯露都包含了整株植物中含的水溶性成份、精油分子和植物采收时体内流动的汁液,就是一株植物的全息图。”

  最后,蓓蓓拿出装满植物精油的瓶瓶罐罐,手把手地教记者制作护手油。“依次加入一些金盏花油、洋甘菊纯露、乳化剂……搅拌一下,是不是很简单?我们会对自己亲手制作的这些东西赋予不同意义,比如妈妈做的红烧肉,放在冰箱三五天都不舍得丢掉。”

  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社会,植物芳香疗愈已成为许多女性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种新选择。这个新春佳节,我们不妨也开启香薰模式,愉悦身心、净化空气、除旧迎新,用“妈妈的味道”来舒缓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春节不回家,用香薰重启“妈妈的味道”

2021-02-04 10: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