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年夜饭“分着吃”,健康安全又文明

2021年02月05日 09: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峥

  临近春节,家住北京的苏女士新购了一套5组装的漂亮碗盘,每一组碗盘的颜色、图案都不尽相同。她让家人每人挑了一组自己喜欢的作为个人专用餐具,并约定好在大年三十启用,为年夜饭分餐增加一些仪式感。

  从2020年肆虐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多方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分餐制也已逐渐成为许多人的日常生活习惯。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多地疾控部门呼吁,尽量不要聚餐,私人聚会聚餐等也应控制在10人以内,并倡议年夜饭“分餐不分爱”,在团圆之外又增添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绿色味道。

  共餐容易让病毒“口口相传”,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好处多多

  围桌而食,多人共餐,是中国人一直沿用的传统用餐习惯。但这种亲密无间的用餐习惯,却很容易让病毒通过“口口相传”方式使同桌者交叉感染。去年7月,国家副食品质检中心就使用公筷情况分别对菜品进行菌落检测,结果显示:不使用公筷,食物上的菌落最高可增加909倍。

  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主任黄希指出,使用公筷和保证家庭卫生消毒,对于防止病毒传播是十分重要且必要。她说:“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大大降低病毒传染的风险,但是更安全的方法是实行分餐制。”

  分餐制,即就餐者每人一份饭菜,各自单独享用。黄希建议,不同的家庭成员可使用不同颜色的餐具,以方便区分,每个人都拥有专属自己的碗筷。要杜绝“餐桌热情”,不要给长辈“敬菜”,也不要给孩子夹菜,这样可以防止病菌传播。

  有些人认为,分餐制是国外的习惯。黄希说,其实在我国共餐制的历史不过一千多年,比这更古老的传统是分餐制。早在商朝,人们就采取分餐制,一人一份食物。在湖南省博物馆,至今保存着西汉时期分餐制的食案和各式餐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们不妨重新恢复老祖宗分餐制的传统。黄希说,分餐制不仅更加卫生,还能节约粮食,均衡营养,防止儿童偏食。

  黄希呼吁,春节快要来临,尽管对亲戚朋友都格外想念,但是大家也不要聚会聚餐,送给亲密的人最好礼物是健康,不走亲访友、不聚餐,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家庭也分餐,吃出安心与健康

  苏女士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早在去年三四月份,她3岁多的小儿子嘴里就老是念叨“使用公筷公勺,打赢舌尖保卫战”,她这才了解到小家伙原来是在背“分餐制”公益广告的广告词。从那时起,她就开始对家庭分餐有了兴趣,而真正让她下决心付诸行动的,是张文宏大夫的提醒:“拿自己筷子给别人夹菜,在中国认为是好客的表现。你看到的是菜是酒,我看到的全是病毒细菌,还要夹给我吃,怎么可能?比如说豆沙甜汤,每个人用自己的勺子去舀,那这碗豆沙汤团就是一个洗调羹的水。但是,我们在外面觉得恶心,在家往往就不觉得。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但唾液里有大量病毒,这次疫情很多人就是一家人得病。所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说,分餐制不是倡导不倡导的问题,是你一定要做的。”

  苏女士向记者介绍:“我开始在家里分餐时,先是在每碗菜内放一双公筷,汤里放一把公勺,夹菜用公筷,喝汤用公勺盛到自己碗内,吃饭用私筷。后来我特意买了分餐的餐盘,两个孩子、先生、姥姥每人一个,慢慢大家都养成了习惯。而且姥姥还发现,分餐后做菜做饭的量能把握得更准确,不再像以前一样老吃剩菜,两个孩子也基本都能把自己盘里的食物吃干净,挑食也比以前好多了。真该早一点分呀!”

  “今年春节不能出远门,也不想到外面吃,我准备带着孩子一起在家里做顿丰盛的年夜饭,既温暖又安全。到时再配上新买的漂亮餐具,美食配美器,让过年更有仪式感。”苏女士兴奋地说。

  餐厅年夜饭流行小桌小份菜,公筷公勺是“标配”

  今年,酒店、餐厅的年夜饭也有了与往年不同的变化。记者了解到,分餐、小份菜、位菜等是今年年夜饭的特色,北京多家餐馆年夜饭套餐菜单上突出了避免浪费和分餐的餐桌文明,在配备公筷公勺的基础上,还在年夜饭菜单中增加了更多可以分餐的位菜。如客人可以随具体人数、口味、意愿等增加或减少菜品,特别增设了3~8人餐的中小桌年夜饭等。同时,北京多家老字号餐饮企业也纷纷推出家宴套餐到家服务,一些外卖礼盒中还赠送两双公筷,提倡在用餐过程中养成使用公筷习惯。

  位于北京东直门的一家连锁餐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餐厅每天进行3次消毒消杀,所有食品来源都可追溯,顾客可放心食用,同时我们推荐使用公筷公勺,这样既文明又健康,严格落实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对在大年夜到店就餐的客人,该餐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加大每桌间距,每个包间人数都控制在10人以内。对于人数较多的客人尽量建议分桌,同时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2小时。除了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还在包间内提供全程分餐服务。同时,餐厅专门设计了年夜饭外送菜单,顾客可电话预订。

  其实,年夜饭就是吃个喜庆团圆,不管是在酒店用餐,还是家里用餐,再或者点外卖,都只是一种形式,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但无论怎么吃,“分餐”都已是绕不开的话题,分餐和公筷,不仅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我们所爱的人。从最初被一些人看成有违中国传统饮食习惯、缺乏人情味而抵触,到如今随着人们的安全健康意识增强,从餐馆、饭店到家庭,“分餐制”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和选择。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年夜饭“分着吃”,健康安全又文明

2021-02-05 09: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