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悄然兴起的“网络红娘”

2021年03月01日 10: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先生,你能坐起点不?躺着咋相亲呢?你让人家女嘉宾多尴尬。”她一边举着手机督促相亲间的男嘉宾,一边顺手给女儿添了一勺米饭。“吃完去写作业吧,一会儿妈妈过去检查签字。”低声嘱咐女儿一句,又投入到相亲直播中。

  晓瑜是一名“网络红娘”,每天晚上7点钟她准时出现在直播间。最近,她已经成功撮合了十几对儿。“春节期间是旺季,年后想给孩子报个钢琴班。”晓瑜说,这份直播工作让母女俩基本实现了衣食无忧。

  身为一名离异妈妈,晓瑜的生活并不容易。她学历不高,也没有什么专长,独自一人抚养孩子,房贷加上各种生活开销,生活紧巴巴的。疫情期间,她彻底失业了。幸好有朋友介绍了这份兼职工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晓瑜开始接触和了解。12天后,她正式开播,一做就是半年。

  “这份工作的好处是可以在家里干。”晓瑜说,“不耽误接送孩子,只要努力,收入还能不断增加”。晓瑜很勤快,头脑灵活,之前的打工经历让她具备了与各种人打交道的能力,很快就做得得心应手。如今,晓瑜晋级为“师傅红娘”,具备带徒弟的资格。很多来她直播间的单亲妈妈也跟着她一起做,用户变成了徒弟。在她当师傅的这段时间,167个跟着她学习的“徒弟红娘”通过了考核,具备单独开播的能力。

  “能帮助到更多像我这样的单亲妈妈,特别开心。姐妹们在一起就有了归属感,我再也不觉得自己是个无能的人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只要能找到发挥的舞台。”说到这儿,晓瑜开心地笑了。

  晓瑜所在的平台,就是国内著名的视频相亲软件——伊对App。这个相亲平台开创了一种叫作“网络红娘”的线上人工职业。“网络红娘”配合平台的机器算法为单身用户寻找合适的异性朋友,主持交友和相亲活动。

  伊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伊对上活跃着4万多名网络红娘,以女性居多,分布在全国各个省区市。“网络红娘”与传统的红娘不同,她们都是平台化的自由职业者,依托平台向用户提供撮合服务,并通过用户赞赏的方式获得相应的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已经有上百个这样的网络相亲平台,如果每个平台都达到4万余人的红娘规模,那么,就可以为社会提供四五百万以上的灵活就业岗位。

  “网络红娘”的从业者过去的职业经历五花八门,有带孩子的妈妈,有护士、教师、个体店主、退伍军人等。经过3年多的发展,这种自由职业正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其中。

  疫情发生以来,“网络红娘”等各种数字经济带来的新业态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表示,新就业形态的持续发展是劳动力市场机制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必然结果,这一形态将借助新劳动经济理论和快速进步的数字技术力量进一步扩大发展空间,为劳动者创造更加自由的工作范式。他认为,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后,更多新型工作会被创造出来,起到稳就业、保民生的重大作用。(潘树琼)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悄然兴起的“网络红娘”

2021-03-01 10: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