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带娃户外玩耍 当心潜在风险

2021年04月12日 10:19   来源:今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山东枣庄一户外儿童游乐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导致一名小女孩身亡的新闻引发关注。天津高级家庭育儿师刘欣提示,天气回暖,家长带孩子到户外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一些户外游乐设施潜藏一定的风险,要特别小心。

  户外充气城堡

  天气变暖后,一些人会在户外场所经营儿童游乐充气城堡给孩子玩耍。此类设施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固定措施也比较简单,往往只通过沙袋和绳子拖拽来固定。春季大风天气较多,遇到大风充气城堡极易被吹翻,给在上面玩耍的孩子带来安全风险。而在即将到来的夏季,当遇到炎热天气的时候,经过暴晒,过度膨胀的充气城堡还可能存在爆炸破裂的风险。

  家长带孩子在户外玩耍时,应慎重选择充气城堡,尽可能选择室内、安全性较高的游乐项目。

  放风筝

  放风筝是春季踏青一项非常热门的活动,但其中也暗藏危险。风筝线纤细强韧,很容易把人割伤,甚至割喉致命。实验表明,细细的风筝线切胡萝卜和肉都易如反掌。

  家长在户外带孩子放风筝时,最好选择小型风筝,风筝线最好选棉线,要在空旷人少的地方放风筝。同时,家长带孩子在户外玩耍,也要避开有人放风筝的区域,避免被风筝线割伤。

  划船

  现在很多公园的划船项目都已开放了,家长也愿意带孩子划船赏景。但也有家长忽略了划船乘船时给自己和孩子都穿上救生衣的重要性。孩子天生好动,在家长划船的过程中,孩子一旦不受控制,造成船体晃悠而失去平衡,很可能会落水。

  因此,在划船时,无论家长或孩子是否会游泳,都要把救生衣穿好。孩子一定要穿合身的救生衣,脖子、肩膀处不能有多余的空间,否则在落水时救生衣可能会脱落,无法起到作用。

  户外滑梯

  现在很多小区、游乐场都有儿童滑梯,非常受孩子喜爱。首先,因为滑梯上的孩子比较多,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以免因相互碰撞发生跌落。家长也不要抱着孩子一起滑,这样很可能造成孩子的腿或胳膊被滑梯或家长的身体别住。

  除此之外,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穿着带绳子的连帽衫玩滑梯。一旦绳子被滑梯卡住,在绳子收紧的瞬间,可能压迫到孩子的气管,极容易引起窒息。此外,带孩子玩滑梯时,家长还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头朝下滑,不要从滑梯上倒爬上去,滑下后要立即离开。

  记者 庄媛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带娃户外玩耍 当心潜在风险

2021-04-12 10:1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