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临期食品升温,给“舌尖浪费”降温

2021年07月09日 09: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 项丹平

  日前,南京一家面包店因扔掉品相不好和当天未能售出的面包,受到许多网友批评,并被监管部门责令改正。据媒体报道,一些网店或超市以“白菜价”售卖临期食品,让不少年轻人趋之若鹜,临期食品正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某宝上售卖临期食品的店铺已近万家。

  多年来,临期食品一度让商家十分棘手、让消费者避之不及,其命运大多是挨过一段时日直接进垃圾桶。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近3万亿元,再加上大量进口食品,若按照每年1%的库存沉淀计算,临期食品的市场规模至少在300亿元以上。如果全部报废,倒掉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糟蹋了“汗滴禾下土”的辛勤劳动。

  勤俭节约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下全球还有数亿人处于温饱线之下,中国人富起来也还为时不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临期食品受认可,说明拒绝浪费、倡导节约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而且,反食品浪费已经明明白白写入法律。如果仅因食品“色香味”中的某项指标不佳,将它们销毁或遗弃,既是一种对消费主义的过度追求,也不符合反食品浪费法的立法精神。临期食品除了买一赠一、打折销售等,也不妨借鉴欧美一些国家曾推出的“食物银行”“慈善超市”等,将临期食物放在冷藏柜里,让有需求者免费自取,既物尽其用,也暖了人心。

  当然,安全必须是临期食品的售卖底线,如果发现把过期食品重贴临期标签、低价出售等违规现象,监管部门应该从严处罚,决不姑息。此外,超市、商场、便利店等涉及食品销售场所应给临期食品留出标示醒目的专属区域,同时打磨服务细节,保障临期食品的购物体验。消费者也应理性购买,合理安排食用时间,并按照食品标签上的要求贮存。总之,临期食品价格可以打折,但质量不能打折,安全更不能打折。

  近年来,反对食品浪费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和参与,无论是开展“光盘行动”、打包剩饭剩菜、反对“吃播”糟蹋食物,还是如今临期食品“破圈”,都是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具体体现。临期食品升温,就是给“舌尖上的浪费”降温。一买一卖之间,体现节俭低耗的经营智慧,更折射出趋于理性的消费态度;这不仅是买卖两者间的双赢,更是社会发展和资源节约之间的共惠。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临期食品“变废为宝”,将会节约更多的公共资源,有助于实践可持续发展模式和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临期食品升温,给“舌尖浪费”降温

2021-07-09 09: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