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爱车被泡,保险公司会赔吗?

2021年08月02日 09:38   来源:今晚报   

  市民高先生:最近各地降雨频繁,我看到网上有一些视频,很多私家车都被泡了。万一我也遇到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会赔偿吗?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从事车险理赔工作的专业人士刘涛介绍,关于车辆被水淹泡是否可以理赔的问题,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涉水行车,这些情况可以理赔

  如果涉水行驶的过程中,车内进水但并没有淹过发动机,只要车主之前购买了车损险,保险公司一般就会负责理赔。

  如果涉水行驶的过程中,积水较深,淹过车辆的排气管或发动机导致车辆熄火,车辆没有二次启动的话,保险公司的赔付原则会分为以下两种情形:其一,在2020年9月19日保险改革之前购买的旧版车损险,并且没有购买涉水险的话,保险公司只赔付发动机以外的损失;如果购买了涉水险,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损失,保险公司都会赔付。其二,如果是在2020年9月19日保险改革之后购买的新版车损险,那么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损失,保险公司都会赔付。

  不过,刘涛特别提醒,以上一切前提是以车辆熄火后没有进行二次启动为前提。如果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车主进行了二次启动的话,保险公司都只赔付发动机以外的损失。

  静置被淹,按规定赔付

  前两天河南大雨,许多车辆在静置状态下被淹,让很多人看了心有余悸。刘涛表示,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相关规定,因暴雨、洪水等原因导致车辆被淹,保险公司一般情况都是要负责赔付的。但需要提醒的是,在保险公司到来前,不要轻易启动发动机或移动车辆,否则保险公司有可能拒绝赔付。移动车辆前,一定要征得保险公司同意。

  能赔多少还要看折旧

  刘涛介绍,报险之后车主能拿到多少赔付,要结合车辆的折旧和绝对免赔率来计算。简单来说,一辆20多万元的汽车,车主使用了六七年后,价值可能只剩10多万元了,那保险公司最多也就只赔付10多万元,不同情况不同车辆的赔付金额需要理赔员现场勘察后给出。另外,如果没有购买不计免赔或者和保险公司签了绝对免赔率的话,可能都无法拿到全额赔付。

  另外,车辆被水淹后,车主可能还涉及是修复还是报废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如果水只是淹过了车辆底盘,那还有些修复价值。如果积水淹过发动机甚至仪表台,那整车的维修费用很可能超过车辆自身价值,这种情况下全损报废更合适。

  记者 胡智伟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爱车被泡,保险公司会赔吗?

2021-08-02 09:3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