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全员核酸检测,成都如何控制住疫情?

2021年08月10日 06: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有一种稳叫成都从容

  未全员核酸检测,成都如何控制住疫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这座拥有2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迅速反应,几小时内就开始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形势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实行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其他区域4圈层管理,精准有力地控制住了基本局面。

  全链条全覆盖排查风险隐患、查堵漏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科学精准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都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值得学习的答卷,也在“守”与“进”之间,摸索出一套与疫情防控新形势相适应的防控体系和措施。

  成都的速度紧急启动38个采样点24小时检测12万人

  “有你,有我,这座城市,扛得住困难,创得了辉煌,也守得住烟火气!”成都在7月31日发布的《给全市人民的“抗疫”加油信》中这样写道。雷厉风行、从容应对的另一面,是成都人民感受到的温暖打气和鼓舞。有市民坦言,纵然三伏天闷得不愿再多出一滴汗,但依然被这封信温暖。

  7月28日,疫情发生后,成都高新区立即开展精准防控、排查检测等工作,随后在24小时内完成12.07万人核酸检测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24小时内发生了什么?7月28日起,根据防疫相关要求,成都高新区加强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对辖区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组织开展追踪并采取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举措。其中,紧急启动38个面向社区提供核酸检测的服务点位(含14个大规模核酸采样点),迅速调配全区核酸检测队伍,动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及民营医疗机构核酸采样人员300余人、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90余人、从外区借调300名核酸检测人员组成核酸检测采样队伍,迅速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在成都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排着长队,有秩序地等待扫码、检测。室外是30多摄氏度的高温,医务工作者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紧张有序地工作,“这感觉就像蒸桑拿,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防护镜上也布满水汽,但这是我们的职责,还能坚持。”一名医务工作者说。在成都桂溪街道昆华社区,一支由院落支部人员、社区党员、网格党员及小区门岗党员共计50余人组成的战疫党员先锋队迅速成立,并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夜深了,城市渐渐安静下来。成都高区核酸检测点位,采样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们分工协作,居民们也很配合,核酸检测开展得很顺利。”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

  奋战24小时,结果让人舒了一口气,但大家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又开始了。

  7月31日凌晨,成都石羊街道紧急联合街道各部门及14个社区调配人员,组成抗疫先锋志愿队。一大早,他们和医护人员便投入到第二轮封闭管控小区上门核酸采样工作中。截至8月4日,成都高新区完成3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成都的底气没有进行全员检测如何控制了疫情?

  德尔塔毒株导致的此轮疫情波及17省,南京、郑州、扬州等多个城市进行了多轮全员检测。成都在确诊此次首发病例后,率先确定了本轮疫情的传染源在张家界,为其他城市的防疫发挥了指向作用,为全国范围内的溯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成都为何有底气,没有进行全员检测?

  “疫情来袭之际,成都一口气做了四件事。”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何晓说,首先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有效切断传染源。成都市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和公安、卫健、大数据等部门组建流调溯源专班,高效开展流调溯源,精准确定核酸检测范围,及时锁定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确保全部纳入管控范围。

  同时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根据病例轨迹追踪信息,突出重点、分级实施,开展核酸检测排查。科学分类管控也非常及时,将成都市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高新区都城雅颂居小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要求区域内居民严格实施居家隔离,足不出户、封闭管理。对中风险地区邻近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在封控区域外缘设置风险管理区,暂停娱乐场所营业,加强居民健康监测。此外,继续做好全市常态化防控,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工作。

  基于上述科学精准的“把握之策”,成都选择针对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居民等进行多频次、全覆盖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张洪涛表示,全员检测不是“凡尔赛”,而是为了判断疫情的高、中风险地区。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招标价为15元-20元/人份。目前,这些全员核酸检测以及其他大部分核酸检测费用,都由政府负担。因此,用最低的成本,对最关键的人群进行检测,才是最科学的。

  成都的韧性人民至上堵住病毒不“堵心”

  “现代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一刀切。”这是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成都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的感言。

  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始终保持冷静理性和定力静气。坚决防止“一 刀切”“一律化”,正因为有人、有心、有情,才有了升腾起的城市烟火。

  成都市青羊区西御河街道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为隔离儿童送上500册图书,并委托工作人员将书本送到了孩子们的房间。收到书本后,家长们在临时组建的隔离酒店群里刷屏感谢。成都妇幼保健机构和“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院均设立热线咨询电话,并主动告知“黄码”孕产妇,为其提供24小时预约和咨询服务。还有市民将自己的房车赞助给医院,改造成“移动核酸采样车”,还赠送了3台冷风机解决防暑问题。

  对于封控区外的市民,常态下疫情防控的生活还在继续。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成都市分产业、分领域精准制定帮扶政策,强化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用心用情帮助企业发展,与企业共渡难关。

  疫情防控,成都能做到滴水不漏。病毒严格堵住,民心更暖。人民至上,让每位市民都有满意之处,正是成都回应市民的期待。

  成都已迈入超大城市行列,正是依靠人民汇聚了超大城市治理力量。在党建引领下统筹发挥政府、企业、市民主体作用,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成都能正确处理好人口规模与人口质量、经济发展与城市安全、社会秩序和社会活力的关系,让新时代新天府成为人人都可参与治理、人人都有归属认同的美好家园。

  成都的担当全力以赴守好西部国际门户

  于成都而言,这不是一场陌生“考验”。面对2020年第一轮疫情冲击,成都是全国感染率最低、经济活力恢复得最好的城市之一;面对郫都区突发疫情,成都处置有力,没有出现外溢。作为全国人口“第四城”的成都,有着超2000万的常住人口,考验着城市综合管控能力。

  这绝不是一个城市的阻击战,德尔塔毒株已席卷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全国已有17个省市受到波及。成都,不仅要守住自己的“家门”,更是要守住“国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6月正式投运通航,作为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和我国内地第3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成都开放的大门也提升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已全面停止运营国际客运航线,但中国对国际航班并没有“一刀切”,而是支持航空运输企业抗击疫情。成都必须全力以赴,把西部国际门户守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出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担当!战“疫”路上,每位市民的支持、配合、参与都让这座城市更加坚韧,唯有人人行动、户户参与、全力以赴,方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杨金祝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全员核酸检测,成都如何控制住疫情?

2021-08-10 06: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