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入伏!冬病夏治天灸贴药开始啦

2021年07月12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记者来到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针灸科,当天千余天灸专号已提前约满,街坊们有序进入诊室贴药。

  在候诊区,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是带着母亲和六岁的孩子一起来贴药。黄女士贴天灸已有十多年了,之前由于患有鼻炎,严重时夜里鼻塞到睡不好觉,从2003年开始接触天灸,试着贴药后,症状就有了好转。黄女士六岁的儿子希希(化名)也每年都来贴天灸。“孩子也有一点过敏性鼻炎,秋冬时节很难受。自从开始贴药,这几年好了很多,连感冒都少了。”黄女士说。

  该院针灸科医生徐书君介绍说,针对市民不同的身体状况和诉求,针灸科医生在贴药前会进行问诊和评估,然后对基础的贴药方案进行针对性调整,选择合适的穴位来贴药。根据今年天气热得早、雨水相对并不充沛的气候特点,基础的穴位方案也有所调整,主要针对肺系疾病。

  徐书君提醒,虽然医生有时也会提供药贴给市民带回家自行贴敷,但不建议市民在没有面诊的情况下自行贴药。因为,天灸疗效虽好,但并非适用所有人群;其次,穴位如果找不准,就会影响疗效,非专业医务人员很难找准穴位位置;再者,天灸治疗时,医生根据患者的病症辨证结果及不同体质等因素选择不同的穴位治疗,而患者往往缺乏医学知识,对中医的辨病辨证不熟悉,治疗效果很难得到保证。(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查冠琳)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入伏!冬病夏治天灸贴药开始啦

2021-07-12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