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冲出香醇咖啡 冲出自立天地

2021年08月25日 06:28   来源:广州日报   贾政、苏赞、林琳

  广州老城区这家咖啡店超过一半员工是听障人士  

  冲出香醇咖啡 冲出自立天地

  有爱·无碍系列报道之三

  热水冲入咖啡,热气渐渐弥漫。片刻之后,香气氤氲。

  这里是广州老城区的一家咖啡店,还是中国第一家星巴克手语店,这里超过一半的员工都是听障人士。在这里,听障女孩陈珥(化名)从一个“咖啡新手”,成长为“门店值班主管”。

  在她眼中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咖啡豆,但不同咖啡豆能品出不同的香味,这一点和人生一样——每个人,必然有自己的价值所在。这句话,无分残健。

  在广州这座平等包容的城市里,越来越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和校门,更便利地就业和创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苏赞、林琳 通讯员穗残宣

  “我希望遇见越来越多听障伙伴,大家一起成长,我们一起实现自己的价值!”

  ——中国第一家星巴克手语店值班主管陈珥

  入口总是苦的

  听力障碍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隔绝了人与人的交流。

  2016年,陈珥在幼儿园当教师。“幼儿园的小朋友咬字还不太清楚,不觉得自己的老师有什么奇怪。” 陈珥一度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然而一年后,她发现:“幼童哭喊的声音频率偏高,刚好是自己听得不太清楚的声段,那时园长告诉我,我需要寻找另一份工作。”因此,陈珥到了一所小学当文员,此后一年,每天重复打印、复印、扫描,日子一眼就看到了尽头。

  陈珥切实感觉到听力障碍给人生带来的苦涩。然而,即便到了那一刻,她依旧想走出世俗框定的“残障”圈子,探索更为广阔的世界。

  “一位朋友把我介绍给一位听障咖啡师。”陈珥说,那时,星巴克正计划打造中国第一家手语专题门店,由听障伙伴与健听伙伴一同支撑整家门店的运作。

  过去,很少人愿意如此“大方”地打造一个融合就业空间。而广州这座城市和街坊们则以包容、平等支持了这一系列尝试。

  苦后有回甘

  这家东方文德星巴克位于老城区,目前一共有8位听障咖啡师,数量超过全体员工的一半。而从店外遮阳伞及门框上的手语标志,到店内的各种手语指示牌、听障咖啡师的手语刺绣围裙等,这些“无声”邀请让顾客从一开始就感受到这家店的与众不同。

  和健听伙伴一起为顾客服务,陈珥怎么与同事们沟通,又如何了解顾客的需求呢?陈珥告诉记者,在手语门店筹备之初,设计团队就从听障人士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门店设计和改造。

  在这里,顾客点单可以使用手写板、手持菜单牌,或者点单双面显示屏。打开手机,陈珥展示了手语店里的秘密武器:原来,为了能更好地与伙伴或有需要的顾客交流,听障咖啡师和健听咖啡师们还会通过语音转化成文字的软件进行沟通。

  在残健共融的过程中,咖啡师们不断调整协作分工,听障伙伴和健听伙伴相互配合,同时不断对硬件进行测试和调整。

  “为了清晰传达顾客需求,门店的饮品及食品都标有特殊的编号,让咖啡师和顾客能突破交流的障碍,精准、轻松地完成点单。”陈珥告诉记者,独有的震动提示器和咖啡师递出咖啡时用手语表示的“谢谢”会告诉你,“虽然听不见,但我很高兴与你分享这杯好的咖啡”。

  “在这里,大家遇到障碍,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解决。”门店经理姜春茹透露,她特意将整个团队分成小组,引导每个小组的伙伴互相学习、借鉴,设置了每周手语课堂教学板,不仅提供店内互相交流学习,还通过与广东省聋人协会合作,定期组织手语课堂和咖啡教室,以增进不同社群之间的理解和融合。

  人生自有香气

  要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味,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

  在这个融合空间,每个人都在突破自我。陈珥说,因为自己是听障伙伴中听力相对较好的一个,于是就被安排去为顾客点单及“收银”,“有的顾客带有地方口音,听不清,不知如何应对;有时看到顾客排起长队,更慌了。”她花了一个月时间适应。

  但和过去遇到挫败时不一样,这一次,她获得了足够的成长空间。在门店的学习小组中,陈珥不断获得大家的鼓励,互相传授独家的门店运营、手冲咖啡小窍门。那时,陈珥压力大了,工作变得繁忙,每一天都在思索着如何成长更多。

  “我觉得自己可以是被支持者,也可以是支持者。”在咖啡店工作一段时间后,陈珥鼓起勇气,申请成为“门店值班主管”,而且成功了!

  现在的陈珥,慢慢捡起了曾经在职场上因为“听不见”而丢掉的自信,不仅扮演“听障者”的角色,而是和更多伙伴一起成长,甚至带领伙伴们一起成长。

  在她看来,他们正一手“冲”出独具个人风味的香醇人生。

  广州每年新增残疾人就业约1500人

  据统计,广州有17万登记在册残疾人,他们在康复、治疗、教育、出行等方面获得全方位的支持后,也都跟每一个普通人一样,需要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独立生存。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残疾人群体有强烈的就业需求,这也是他们自立自强的一种渠道。

  为保障残障群体享有平等就业的权利,广州一直致力于培养残障群体的职业技能,以提升残障群体的就业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其中每年新增残疾人培训人数就有1800人左右,每年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维持在1500人左右。仅2020年,广州市就新增本市户籍残疾人就业1631人;年审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1.39万户,按比例就业残疾人职工4.95万人。

  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广州也积极开辟残疾人就业新路径,为残障人士开发出更多富有科技含量的就业岗位,实现高质量就业。

  今年5月,筹备已久的“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基地”首次正式对外揭开神秘的面纱。这个基地创新开展适合残疾人身心特点的BIM工程师、数字建模等数字科技项目的培训,打造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广州样板”。据介绍,基地将在未来10年内培训2000名残疾人学员,真正实现1500名残疾人学员在数字领域就业。该项目也受到联合国、中国残联、市政府高度关注。

  政策链接

  为鼓励扶持残障人士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加大对“互联网+”就业、居家就业、社区就业、灵活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力度,根据《广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扶助办法》,1至2名残疾人自主经营的企业,正常经营半年以上且已购买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2万元的资金资助;对残疾人自主创业且带动3名以上残疾人就业的企业,正常经营半年以上且已购买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资金资助。自该政策2019年落地以来,补贴总金额达678.58万元,支持了一批残障人士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冲出香醇咖啡 冲出自立天地

2021-08-25 06:2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