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保险,有些便宜就是“当”

2021年08月25日 06:50   来源:今晚报   

  互联网购物的各种奖励红包,让很多消费者享受到了实惠。有些人遇到部分保险产品在互联网平台和社交媒体上被包装成诱人的优惠促销品甚至是免费礼品时,也将其当成了“福利”。但记者日前调查了解到,一些消费者不仅没享受到多少优惠,反而差点上当。金融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正在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各种违规销售正在被处理。

  市民陈女士日前在互联网平台看到有保险经纪机构推销保险产品,只要消费者填写手机号、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免费领取保险产品及精巧的数码礼品。而她咨询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后才得知,一旦她认可并参与,不仅会泄露个人信息,还有被捆绑搭售保险产品的风险。此前曾有类似的经纪机构推销保险产品,将首月保费均摊至后期,实际上消费者并未得到任何保费优惠,而且所谓“免费”赠送的保险在层层嵌套的营销过程中有很多陷阱,例如容易被普通人忽视的条款中有“每隔1个自然月自动扣款完成续费”以及保险机构获得投保人代扣授权方面的内容,投保人不久就会发现被强行扣费。

  记者采访本市专业保险机构获悉,“零首付”“低首付”“首月仅为×元”“免费赠送”“免费领取”以及“红包补贴”等销售行为已经是业内“红线”用语。在金融监管部门通报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中,部分保险机构在宣传销售短期健康险产品时存在以上不实宣传。

  业内人士提示人们:所谓“首月×元”不是“月月×元”。特别是一些医疗险的费率表会按照投保人年龄、是否有社保来设置不同的缴费标准。通常情况下,年纪越大,保费越贵。同时,部分保险机构存在互联网保险产品定价风险突出、线下服务能力不足、销售误导和投诉纠纷较多、用户信息被非法利用等诸多问题。此外,一些保险直播销售误导明显,甚至被用户骂上了网络热搜。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保险行业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销售误导、强制搭售、诱导销售、费用虚高、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露等问题。在整治销售误导方面,重点针对欺骗保险消费者、投保告知不充分、隐瞒承保信息等问题,在整治强制搭售和诱导销售的同时,整治套路续费等问题;在设计用户信息安全方面,重点治理违规收集用户信息、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等技术在保险行业的深入运用,互联网保险业务深刻影响了保险业态和保险监管。在《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被要求严格执行的大背景下,商家不要耍所谓的小聪明,规范销售才是正道。  本报记者 刘英潮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互联网保险,有些便宜就是“当”

2021-08-25 06:50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