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主意正” 家长不妨“试试看”

2021年09月23日 06:59   来源:今晚报   

  ●家里的孩子才上小学一二年级,却事事都有自己的想法,经常对父母的话充耳不闻;还有的孩子凡事都爱跟家长“顶牛”,家长指东他偏往西。面对孩子的叛逆,家长们不知所措了。

  吐槽:孩子刚上小学,就开始了叛逆

  一年级学生家长林女士最近这段时间非常苦恼。她说:“老话说‘七八岁,狗都嫌’,是指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活泼好动,我也做好了孩子变淘气的准备,可没想到这几个月来,孩子不但越来越淘气,还听不进家长的意见。‘我认为’‘我觉得’‘我就要’这样的话常常挂在嘴边;‘为什么不能听我的’,也成了孩子最常质疑我们的话。现在,每天跟孩子掰扯道理让我和孩子爸爸头疼不已。实在不耐烦了,我们只好用‘吼功’强令孩子听从。”

  原本以为只有自家孩子这么有个性,没想到林女士跟同龄孩子的家长一交流才发现,很多家庭都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孩子遇事经常提出自己的想法,还不愿意听家长的意见,动不动就跟父母顶嘴,做事情我行我素。

  建议:不妨“试试看”,给孩子试错的机会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鞍山道小学德育主任白玫老师说,孩子七八岁的时候,家长往往还是采取“以我为主”的教育方式,经常爱摆出“我是为你好”的态度,对顺从型的孩子,这种方式不容易激起矛盾;但对叛逆型的孩子而言,这种教育方式就会被孩子认为是“不尊重我”和“我没有被平等对待”。通常叛逆型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更希望获得家长的理解和认可。因此,面对非常有主见的孩子,家长首先自己不要跟孩子较劲,非原则性的问题可以先尊重孩子的意见。

  白玫老师建议,日常生活中遇到跟孩子发生冲突的事情,家长不妨采取“试试看”的办法来解决,只要不是危险的事情,家长都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拿主意,这样既关照了孩子的需求,也能与孩子慢慢共情。不要因为孩子年龄小而不敢放手。但是放手不等于撒手,家长可以在孩子“我行我素”的时候,从旁提出建议,跟孩子有商有量,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请家长们相信,不断试错、从而总结经验,也是给孩子生命的礼物;孩子从小自己探索世界、在挫折中摸索经验,家长从旁以欣赏的态度帮助孩子,孩子回馈给家长的一定是成长的惊喜。

  文 贾林娜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孩子“主意正” 家长不妨“试试看”

2021-09-23 06:5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