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们喜欢“不掐点”的周末

2021年09月30日 06:44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杜泽彦

  “双减负”之后的周末,学校作业变少了,学科类补习班也不用上了,原本掐着点奔波于各种班的孩子们都干些什么?记者上周探访发现,如今到了周末,许多孩子一改以往“在家赶作业、出门辅导班”的模式,有时间去做些在平时看来是奢望的事,观影和逛书店、博物馆的小朋友多了起来,图书馆、游泳馆、体育场里也出现了不少中小学生的身影。

  ? 双休日有了固定阅读时间

  国庆假期前,五年级女孩雯雯收到了妈妈给她的“国庆大礼包”——整个假期没有任何补习课程,还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去蓟州共度两天一晚。

  终于能和要好同学一起度假了!“双减”之前双休日各自都上课外补习班,时间又不一致,升入三年级后,几位孩子好久都没机会聚会了。雯雯兴奋极了,忙不迭地向妈妈表决心:“您真是太伟大啦,我保证以后会更加好好学习。”

  雯雯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里名列前茅,她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泡图书馆、逛书店和博物馆,但由于之前上补习班的缘故,这些都成了奢望的事情。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连绵阴雨未能影响雯雯泡图书馆的兴致,也感受到久违的轻松,正如她在作文中写道:走在去往图书馆的路上,总觉得树上叽叽喳喳的鸟儿在为我歌唱,路边的花草也和着歌声翩翩起舞。

  雯雯家中书房有一面书墙,其中三分之二的书是属于她的,有儿童文学、科普读物、名人传记、古典和现代小说等。雯雯妈妈说:“女儿一看书就把自己‘代入’故事情节中,和我们说话都是用书中的语言,一去图书馆就能泡一天。”

  听到妈妈的评价,雯雯笑着告诉记者,之前双休日要上三门学科的线下课,课后还要写作业,如今虽然都改成了平日的网课,但可以随时看回放,而且也没有课后作业。“现在学校作业周五晚上就全搞定了,周末早晨可以睡懒觉,起来之后上网课感觉精神饱满,效率特别高。”雯雯说,终于周末两天的下午有了固定的阅读时间,或是在家里,或是去图书馆。

  “这两年,女儿从没在周末约过同学玩,因为都上补习班时间不好凑。近来她开始在我和她爸爸耳旁叨叨,问接下来国庆假期怎么安排,我们说给点提示,她说想约同学去郊游。”雯雯妈说,让她没想到的是,一给家长们打电话就约到了,几位孩子开心极了,看来都在家闲着,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 讨论去哪儿玩像是过暑假

  六年级女孩玥玥的妈妈李女士向记者分享上周六女儿一天生活时说:“她悠闲得有点像过暑假,不,全家人都在过暑假。”

  睡到上午9点多,李女士和女儿几乎同时自然醒,起来看到桌子上丈夫刚刚做好的早餐,她突然有点怀疑人生:这该是一个“小升初”孩儿妈该有的周末吗?“周一到周五,女儿坚持上学校托管班,作业在学校就完成了,预习也做好了。”李女士说,学校在不断减负,作为家长哪还好意思再给孩子“加量”,因此这个学期没给女儿报补习班。但让她犯嘀咕的是,如果缺了学科补习,女儿的成绩会不会掉下来?

  玥玥一边吃早餐一边看ipad——她一会儿看看弹吉他,一会儿看看跆拳道。此前,李女士一直都没答应女儿报素质类培训班,眼下周末和节假日有了更多的闲余时间,在她看来也好,索性按照孩子的喜好,今后报一两个艺术类和体育类的培训班。

  玥玥饱餐之后,和爸爸妈妈讨论下午去哪儿玩。最终三口决定,先去看场电影,然后去爷爷奶奶家。

  一出小区,李女士注意到,三三两两的家长带着孩子前往附近一家游泳馆,而以前开学后几乎见不到这样的情景。等到了电影院,让她吃惊的是,原本被情侣们占据的周末剧场,竟有好多家长带着小朋友观影,售票大厅里充满了孩子们的笑声。“恍惚间,差点以为还在放暑假。”李女士说,看到大家都带孩子正正经经地过周末,没有偷偷在家补习,使她放下了心。

  到了爷爷奶奶家,一听玥玥想学吉他,爷爷二话不说,带着她去附近商场里一家吉他培训班打探。回来后,玥玥向爸爸妈妈表明了自己学吉他的坚定决心,她的理由是,里面十分热闹,家长休息区坐满了人,连打扫卫生的阿姨都说,最近生意特别好。

  自从玥玥进门,爷爷奶奶脸上的笑容就没断过。看着老人这么高兴,李女士颇有感触。“女儿突然没有课了,说实话我心里一直不踏实。可这一天下来,觉得先前光让孩子补习了,成绩提高多少不好说,许多亲子时光就这么错过了。”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她们一家就过得不太自在,原本计划回老家探望姥爷姥姥,因为玥玥的补习班作业不理想,只好退了车票,改为在家做卷子,玥玥为此哭了好几次鼻子。她发现,高强度的课外补习的“副作用”也随之而来:女儿主动学习的意愿越来越低了。

  当晚,玥玥主动要求留宿爷爷奶奶家,而且不停地跟奶奶叽叽咕咕地说悄悄话。

  ? 母子畅想一起打球的情景

  上周六下午,在河东体育中心羽毛球馆内,六年级男孩磊磊和十几个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挥拍打球。磊磊妈妈唐女士一直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全神贯注地看着儿子练球。

  “之所以给儿子选这个锻炼项目,就是他学会了,我也会,今后我们母子俩可以一起玩。”唐女士坦言,作为单亲妈妈,此前磊磊双休日上补习班,基本是交给姥爷姥姥接送照看,她忙于考中级会计职称,根本没有过多的时间和心思跟儿子朝夕相处。“现在他周末不上补习班了,我也考完了试,必须好好补偿一下。”唐女士说,周末两天她陪着磊磊一起打球玩耍、阅读放松。“我的任务是给他讲名著,他的任务就是玩,听故事。”

  考虑到磊磊已经上六年级,唐女士最近利用几个周末时间,培养他自己管理时间的意识,合理安排游戏、学习和阅读。“以前放学回家,儿子非常松懈,看完电视才磨磨蹭蹭做作业,没有时间意识,我辅导作业时讲题又爱着急上火。”她说,半个月时间里,磊磊自我管理还不错,自己制订每天的作息时间计划。“延长放学对孩子养成自我管理能力帮助挺大的,有了学校的外在约束,儿子也意识到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做完事情,在学校就能做完所有作业。”唐女士发现,通过阅读和听名著,磊磊词汇量有了很大提升,更重要的是,儿子与自己的亲密度在上升。“之前他很少表达对我的爱,现在竟然会主动拥抱我,会对我说‘我爱你’之类的话。”

  因为与孩子相伴,唐女士内心也变得从容起来。“ 闲下来陪儿子,我才真正懂得了‘母亲’二字的意义。静静地看着他打羽毛球,这会给自己一个特别充足的理由,不用焦虑去做什么,没什么急着要去做。”她格外珍惜这样的时光,双休日准备花样繁多的三餐,看着儿子吃得香喷喷,她也能多吃半碗饭;和儿子一起做手工,哪怕一天三遍收拾扔了一地的纸屑,她也不觉得腰疼。

  相比羽毛球,磊磊更爱打篮球,他崇拜乔丹,还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电影里有一幕场景,是乔丹在自己家院子里,晚上练球练到很晚,这一幕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听儿子先后说了两次类似的话,一周前唐女士望着小区一片空地突发灵感,在取得物业的支持后,她从网上订购了一个小型篮球架,准备为儿子和小区小朋友们捣鼓一个篮球场。“这个篮球架可以调节高度,矮一点,孩子们可以练球,高一点,我也能练练手。”唐女士说,等货到安装上,不仅小区孩子们受益,而且也能为儿子找到兴趣相投的小伙伴。

  磊磊开心极了,兴奋地对妈妈说,到时和她尽情地投篮、抢篮板,想想都热血沸腾。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孩子们喜欢“不掐点”的周末

2021-09-30 06:4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