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让互联网成为自我提升“敲门砖”

2021年10月04日 07:20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占悦

  “60岁花甲老太太,凌晨三点还在网游里‘厮杀’?”

  自《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下发后,仍有不少未成年人利用长辈身份信息沉迷网络游戏。这也引发了一连串讨论与质疑:现阶段的青少年模式如何彻底解决网络沉迷问题?

  日前,在上海,相关部门邀请正能量博主走进学校、社区,让中小学师生、家长走进互联网企业等,增进相互了解,合力共同参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家长与学生“组团”走进小红书,现场聆听正能量博主分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经验知识,共同筑建健康“冲浪圈”。

  伴随着相关《通知》出台,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然而,现实中,网络小说、漫画、短视频、直播等仍有吸引青少年沉迷的潜在“危机”。

  小红书人文出行类博主“Kyle脚步不停”在分享中抛出这样的观点:如何利用互联网为个人成长与生活服务,这是大部分家长与青少年需要面对的首要难题。“只有最大程度让互联网成为良性使用工具,才能推动青少年发展,缓和家庭关系与亲子沟通。”心理医生王怡蕊则认为,应该鼓励青少年主动利用网络获取技能和展示创意,如上网学绘画、编程、摄影、剪辑、混音,成为网络世界的创造者,而不是他人内容的消费者。

  搭建健康的网络环境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推动未成年人的自我约束与健康成长。王怡蕊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网络沉迷问题,必须全社会参与,家校共同监督,学校通过体育锻炼、兴趣培养来正向引导。“让未成年人主动规范行为,将互联网变成自我提升的‘敲门砖’,实现健康快乐的成长”。

  分享现场,也有教师反映:互联网平台上的“青少年模式”设置起来过于繁琐,许多家长使用起来感觉“不够友好”。相关调查显示:目前许多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存在覆盖不够广、身份识别不精准、应用效果不佳等问题,使得“约束”事倍功半。

  《上海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设置指南(试行版)》日前亮相,并在哔哩哔哩(B站)、小红书、喜马拉雅、阅文集团等18家广受青少年欢迎的网络平台推广试行,为未成年人织密“保护网”。《指南》制定的20条规定,让网络平台有了衡量对错的“标尺”。比如,为从源头上减少不良App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指南》要求属地应用商店督促App提供者发布符合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信息,设置“青少年模式”或防沉迷系统。

  以小红书为例,平台开启“青少年模式”后,晚上10点至早上6点无法使用,每天使用时长累计不超过40分钟,且无法轻易延长使用时限。而在“青少年模式”下的首页,展示经过筛选的教育知识类笔记,这些内容适合学龄前、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年龄段,并定期更新、丰富青少年用户体验需求。

  据悉,上海将聚焦网络治理重点领域和环节,总结“青少年模式”试点推广的经验,形成有特色的“上海模式”。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让互联网成为自我提升“敲门砖”

2021-10-04 07:2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