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把流调信息编成“狗血剧”,应付出更大代价

2021年08月10日 07:02   来源:工人日报   丰收

  据媒体报道,近期,随着国内多省市再现本土疫情,一些感染者的行程轨迹披露后,不仅引发网络围观,还成为“吃瓜”的素材,被脑补成一出出“狗血剧”,在网络上大肆传播,这对患者造成了二次伤害。最新消息显示,造谣央美确诊教师出轨的女子,已被北京西城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流行病学调查是开展传染病防控的基础和前提。公开流调信息,既是为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也是为了提醒与相关人员有活动交集的人尽快自查、报告。此前,有关部门在公布流调信息时,隐去病例的性别、年龄、工作等个人信息获得舆论肯定,但行程轨迹很难隐去。

  去年,成都一确诊病例由于轨迹涉及多个酒吧,被一些网友随意描述和攻击,被指是“转场皇后”。最近这波疫情中,北京一名高校教师和武汉一名确诊患者,也遭遇了类似的网络造谣和伤害。前者与一位男教授同行受邀前往海南考察,但网传该教授独自前往海南并称其“出轨”,武汉这名患者的行程轨迹更被传涉及“现女友”“前女友”等多人。

  网友围观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并无不妥,但把官方流调信息当成“吃瓜”素材,随意编撰一出出“狗血剧”,显然超出了正常的围观范畴,而更像是公然造谣。这不仅让确诊患者在承受身体病痛之外额外承担了谣言带来的精神压力,而且混淆视听、误导公众,污染了网络环境。

  北京这名高校教授已公开辟谣,并委托单位针对此事进行报警,武汉病例的“现女友”,在辟谣的同时,也在搜集证据,为起诉造谣者做准备。

  造谣行为,轻则可能触及《治安管理处罚法》,会被处拘留并罚款;重则可能触及《刑法》的诽谤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互联网时代,通过IP地址追查相关造谣、传谣者并不难,相关人员应该为自己的无中生有和造谣生事负责。

  在更大范围内,凡是根据流调信息随意“添油加醋”造谣、传谣者,相关部门都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进行治安处罚或施以刑罚,涉及的网络平台,也应一个不少地依法承担责任。帮助受害者通过司法渠道对造谣者进行追责、捍卫个人的合法权益,亦应当被支持和鼓励。

  去年以来,网上涉及疫情的谣言不少,有关方面及时辟谣,也让一些造谣者付出了代价。如今这类谣言仍无休无止,造谣者妄图通过造谣来博眼球、赚流量、牟利益的动机不容忽视。只有让造谣者付出更大的代价、更高的成本,有足够的痛感,才能产生更好的震慑效果。

  此外,可以探索和研究,公布流调信息时是否有更好的办法,堵上那些妄图随意加工谣言的“嘴”。对于如何加强信息审核,不给谣言滋生、传播提供空间,网络平台也要积极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把流调信息编成“狗血剧”,应付出更大代价

2021-08-10 07:0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