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铁打”的主题公园 “流水”的网红?

2021年10月25日 06:57   来源:新民晚报   王若弦

  近日,一只古灵精怪、可爱爆棚的粉色小狐狸玲娜贝儿在上海迪士尼“出道”,成为“流量明星”。

  这些年,全球各地的主题乐园可没少在打造和引进“明星”上下功夫。在玲娜贝儿之前,同为“达菲家族”的星黛露就曾在东亚圈粉无数。而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经典形象的进驻,也让环球影城的人气值火速飙升。

  “谁不想抱着玲娜贝儿的尾巴睡觉呢?”眼下,有太多人为这只“川沙妲己”上头:网络上,她的表情包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社交货币”;现实中,为了“俘获”她,粉丝心甘情愿排队苦等4个多小时。“铁打”的主题公园,有时却是“流水”的网红,若想人气永驻,背后要依靠怎样的“硬实力”呢?

  星黛露成为摇钱树

  在玲娜贝儿之前,淡紫色的兔子星黛露绝对是东亚国家迪士尼乐园里的“顶流”。

  2017年4月,星黛露首次亮相日本东京迪士尼,次年来到上海迪士尼。作为迪士尼的“非主线”人物,它的设定只是米奇的玩具熊达菲的好朋友,梦想是成为百老汇的芭蕾舞演员。

  可即便没有丰富的“人生故事”,星黛露还是凭借过人的“美貌”疯狂吸粉。水汪汪的眼睛、长长的睫毛、百变的造型……星黛露收割了一大批粉丝的少女心。

  星黛露还成为迪士尼和“国际黄牛”的摇钱树。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东京迪士尼乐园纪念品商店里的星黛露只要一上架就被扫购一空。而一只站姿版星黛露的代购价高达7350日元(约合人民币433元),一个迷你版星黛露挂饰被炒至3350日元(约合人民币200元),比原价高出了近一倍。

  “达菲家族”东亚走红

  其实,星黛露所在的“达菲家族”个个都是“圈钱小能手”。

  穿着水手服、戴着小礼帽的“长子”达菲熊尽管诞生在美国,却在2005年漂洋过海来到东亚后意外走红。在东京迪士尼乐园,人们必须排起长队才能获得与达菲熊合照的机会;有一段时间,达菲熊包包成为日本少女的必备单品。

  美国人汤姆·布里克表示,达菲家族在东京的受欢迎程度让他感到惊讶。“达菲熊之于东京,犹如米老鼠之于我们,他们为购买达菲,在商店里排起长队。在日本人眼中,达菲才是典型的迪士尼。”

  据布里克描述,在东京迪士尼,总能看到人们推着放有达菲熊的婴儿车,或是让达菲坐在椅子上吃饭,还有人给达菲和他的好朋友雪莉玫定制精致又昂贵的衣服。

  因为不断推出新成员,“达菲家族”在日本的人气依旧在线。对他们来说,“竞争”或许只存在于家族内部。

  “哈利·波特”成功“引流”

  而对于环球影城来说,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似乎成了“引流”的“大招”。

  专栏作家普拉斯基记录了哈利·波特主题园区进驻好莱坞环球影城时的“盛况”。“让我们拿一根魔杖吧!”“让我们来杯黄油啤酒吧!”普拉斯基被自己10岁的女儿激动地拉进了霍格沃兹的魔法世界。

  普拉斯基发现,环球影城靠“哈利·波特”吸引过来的粉丝不止是孩子。“我看到来自加州的73岁的理查德·弗洛德和他65岁的妻子林奈亚·弗洛德挥舞着魔杖,等候入场,这是他们第四次来到这里。林奈亚认为,哈利从受虐待的孩子成长为英雄,给了她很大的鼓舞。”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14年,当全球主题公园游客数平均增长约4.1%的时候,哈利·波特园区首次进驻的奥兰多环球影城游客数则增长了约17%。

  哈利·波特园区来到日本大阪环球影城时,也是这般的火热景象。2014年,大阪环球影城因哈利·波特的到来,游客数猛增200万人次。而哈利·波特园区开园前几日,环球影城的一日通行证、特快票及旅行住宿套餐就已售罄,“游客体验项目需要至少等待5个小时”。

  但随着全球主题乐园里的“流量明星”不断涌现,有媒体开始担心那些缺乏故事支撑的卡通人物们是否会在昙花一现后很快被人遗忘。

  分析人士表示,迪士尼能成功打造多个经典形象,是因为每个“人物”背后都有自己的独特故事,并和粉丝达成情感共鸣。那些仅凭外表可爱的“流量明星”能走多远?主题乐园里的卡通人物和现实世界的偶像明星似乎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铁打”的主题公园 “流水”的网红?

2021-10-25 06:57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