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秋裤:这个锅我不背

2021年11月09日 06:36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吴靖

  强冷空气随着立冬节气一同“到货”,这几天长沙气温大幅下降、早晚温差加大,很多年轻人不用妈妈提醒,自觉地穿上秋裤护体,理由是“穿秋裤,不得老寒腿”。

  昨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骨五科主任贺学军主任医师提醒,天冷应该穿秋裤,但“不穿秋裤就会得老寒腿”这个锅不该让秋裤背,关节软骨老化与磨损才是患老寒腿的真正原因。

  老寒腿真是冻出来的吗?

  天气一冷,妈妈的唠叨就来了:“你冷不冷啊,秋裤呢?”“天天露个脚脖,也不知道冷。”“不穿秋裤,等得了老寒腿,你就知道不好受了。”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老寒腿真是冻出来的吗?为什么受凉关节就会疼?

  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门诊来了一名患者王女士,35岁的她是一名80后辣妈,身材颀长,一年四季都喜欢穿高跟鞋配短裙。“平时大多在办公室待着,出门不是开车就是乘车,所以天气很冷的时候我也不穿秋裤的。”生了二胎宝宝后,她总觉得双腿膝关节时不时地酸痛难受,尤其是阴雨天。前段时间下雨降温,王女士更加感到关节酸疼。“我将手放在疼痛的关节上,可以明显地感到从里往外渗的凉气。特别是上下楼梯,觉得骨头里有什么东西牵扯着。”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诊断王女士出现了膝关节软骨病变,也就是老寒腿。

  贺学军介绍,老寒腿,医学上称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腿症。不少人感到上下楼困难、膝关节反复疼痛、走路咔咔作响、阴雨天宛如“天气预报”……这样很可能是骨关节炎。

  人的膝关节是活动范围很大的负重关节,几乎承受着全身的重量。骨的退行性疾病是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的变化,这是不可抗拒的生理现象。膝关节由于老年性退变和长年的磨损,是最容易老化的。老化后的膝关节往往容易发生骨关节炎,造成行动不便。

  大多数人认为,老寒腿是被冻出来的。其实,寒冷并非导致骨关节炎的原因,关节软骨老化与磨损才是真正的原因。之所以认为老寒腿是冻出来的,可能与患者往往遇冷就会感到关节疼痛加重有关——在寒冷的天气下,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会引起骨关节炎的复发和加剧关节疼痛,但没有证据表明寒冷是导致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每逢天阴下雨或气候转凉,关节疼痛就会加重的人,可能已经中招了,不仅要注意保暖,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老寒腿带着“老”字,但年轻人也会得

  老寒腿带着“老”字,却并非老年人的专利。随着老龄化和肥胖的流行,骨关节炎发病率正在上升,逐渐向年轻人和体力活动人群蔓延。

  贺学军表示,骨关节炎的发病原因与退行性病变和自身免疫等各因素相关,除年龄外,肥胖、创伤和疾病等也是引发该病的危险因素。比如,体重超标会增加膝关节负担和软骨磨损的概率,继而导致关节炎的出现;膝盖受伤,有些女性由于工作原因需要长时间穿高跟鞋,对膝盖关节的损伤很大,特别是腿部肌肉弱的女性。另外,如果膝盖受外伤,也会影响软骨产生磨损,诱发老寒腿;雌激素低,女性雌激素偏低会造成关节营养缺乏,易导致关节炎的发生,而且女性经常做家务,长时间蹲跪的动作,也会增加关节的损伤概率。

  因此,除了中老年人是老寒腿的主要患病人群外,这些人群也易患老寒腿:肥胖人群,年轻时是运动员、重体力劳动者、模特等人群。此外,长期驾驶的司机、长期穿高跟鞋的女性、平时久坐的上班族……都是骨关节炎易发的人群。

  骨关节炎患者的病情有轻有重,轻度的骨关节炎表现为上下楼时关节疼痛,或者蹲起费力。重度骨关节炎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畸形,活动受限,关节肿痛明显等,严重者不能走路,影响生活质量。

  膝关节喜暖怕冷,秋裤该穿就得穿

  贺学军表示,膝关节是一个喜暖怕冷的关节。关节处缺少肌肉组织和脂肪的保护,很容易由于长时间的寒冷刺激引发炎症。因此,气温降低时,一定要做好膝关节的保暖,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能有效预防炎症刺激。此外,寒冷和骨关节炎的发病虽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有可能加重已有的骨关节炎症状,并影响治疗效果。如果寒冷已经引起了膝关节的不适,或者双腿长时间感觉冰凉等,秋裤该穿就得穿。

  预防老寒腿,除了要保暖、防寒外,还要坚持适度合理的体育锻炼,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肌肉萎缩,还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但要尽量少做加重关节负荷的运动。打太极拳、做各种体操、慢跑、快走等运动项目可以提高关节灵活性,也可以每天行走半小时,行走速度要快慢结合。需要注意的是,进行体育锻炼时,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出汗为佳。

  有体重超标的人群要及时控制体重,避免膝关节负担过重,但一定要选择健康的减肥方式。肥胖人群减重1公斤,关节承受的压力就能减轻5公斤。

  劳逸结合,注意生活规律,防止外伤和过度劳累,保证睡眠和营养。尽量选择低油脂、低热量的食物,多吃含维生素的果蔬,控制好热量的摄入,维持正常体重,同时还可以多吃补钙的食物,有助于增强关节的钙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秋裤:这个锅我不背

2021-11-09 06:36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