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雪后降温出行时多注意:身上暖乎乎 脚下要留神

2021年11月09日 06:39   来源:今晚报   

  降雪过后,气温骤降,部分道路仍有积雪,特别是在部分小区内、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会有一些积雪结冰的情况。汽修业内人士陈勇、电动自行车销售人员李毓琴提示,在降温的情况下,机动车要保养到位,骑电动自行车时既要保暖还要安全,步行外出更要注意安全。

  机动车保养到位

  雪后降温,道路湿滑,为了保证用车安全应该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首先,一定要检查车辆的防冻冷却液,因为它不仅起到协助发动机散热的功能,还有保护车辆冷却系统不被腐蚀的作用。一般,两年需要更换一次防冻冷却液。其次,要检查车辆是否已经更换成冬季使用的-20℃左右的玻璃水了。从春季到秋季,车辆一般使用冰点为0℃的玻璃水,但是冬季时的日最低气温会降至0℃以下,如果玻璃水的冰点较高,很容易结冰。最后,要检查车辆刹车系统和轮胎。刹车和轮胎都属于易磨损部位,如果磨损较为严重,其性能就会下降,进而影响到车辆的稳定性。冬季雨雪天气较多,在小区内道路、地下车库坡道出现积雪或结冰时,车辆行驶会比较滑,驾车时要注意降低车速,避免急刹车。

  此外,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问题一直是车主关心的问题。很多品牌的电动汽车官方公布的续航里程,往往都是在理想状态下测试出来的。随着气温不断降低,电动汽车电池的性能会有所下降,这时汽车的续航里程也会打折扣。尤其是遇到降雪天气、路况较差时,电动汽车电池的电量损耗会较平时多一些。所以,在冬季驾驶电动汽车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前充好电。如果驾车路途较远的话,最好先了解清楚沿途在哪里可以充电,以免影响行程。

  骑电动车要保暖

  降雪过后的几天内气温都会较低,很多骑行电动自行车的人会通过各种方法进行保暖,但是安全一定不能忽视。冬季骑电动自行车出行,除了要佩戴安全头盔外,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可以适当地给车胎放点气,增加摩擦力,避免在积雪结冰的道路上滑倒。由于冬季骑乘者穿着较厚,行动不灵活,所以在骑行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降低车速,切勿抢行,尤其是经过路口时,一定要观察好周边的车辆,与机动车和行人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因其他车辆或行人突然打滑或滑倒而发生碰撞。如果骑乘者戴围巾,尽量将围巾系紧,以免掉落后缠到车轮里。不要改装电动车,如加装防风被、车棚等,虽然可以防风雪,但是在行驶中可能造成车辆失去平衡或遮挡视线,发生危险。

  步行防滑防丢物

  降雪后步行外出时也需要注意避开有积雪或结冰的地方,有的人担心走过一些积雪融化成水的地方会弄湿了鞋子和裤脚,便踏雪而行或从结冰的地方通行。其实,为了安全,预防滑倒摔伤,宁可走有积水的地方,即使弄湿了鞋裤,也要避开有积雪或结冰的地方。此外,人们在冬季步行外出的时候,会随手将手机、公交卡、钱包等物装在了防寒服的外面口袋里。由于防寒服、棉服等较为厚重,身体的触感敏感度会下降,经常会出现外面口袋里的东西掉了也难察觉的情况。特别是在降雪过后,外面口袋里的物品掉落时发出的声响很小,更不易察觉。所以,应尽量将物品装到有拉链的口袋里,或者随身背一个小包来装东西,避免丢物。  

  记者 李岩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雪后降温出行时多注意:身上暖乎乎 脚下要留神

2021-11-09 06:3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