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业刷单”还有套餐选?找写手“刷”好评,被罚20万元

2021年11月09日 06:42   来源:扬子晚报   薛玲

  网上购物,“老客”的评价成为不少消费者选购时的重要参考,“刷”出来的好评不仅会误导消费,更会影响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对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造成负面影响。为进一步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江苏省市场监管局11月8日发布了互联网刷单炒信典型案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案例1

  让员工找外地熟人“刷”好评

  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互联网刷单炒信典型案例中,苏州市吴中区一家从事清洁类电动工具生产、销售的电器公司,开设了两家网店,在2020年9月至11月期间,该公司组织员工联系外地熟人实施虚假交易,使得两家网店在同行业中的排名迅速提升。

  经查证,2020年9月至案发,该公司共实施刷单274笔,占网店成交订单总数的73.9%,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110456.98元。最终该公司被处以罚款人民币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2

  “专业刷单”还有套餐选

  随着刷单炒信手段的升级,还衍生出了专门帮助网络商家实施刷单行为的第三方平台。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就有一例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刷单套餐”案。

  2021年5月,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商家签订美团店铺代运营协议,为商家在美团大众点评平台上的店铺提供代运营服务,并分别收取4种不同套餐费用。该公司找来的写手根据商户要求编辑文案进行好评业务操作,访问商户店铺增加商户的曝光率、访客数量和店铺收藏数量。

  至案发,该公司签约6家商户,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账的形式收取金额合计30900元。最终该公司被处以罚款20万元。

  案例3

  印制“好评返现”卡片

  “亲亲,小店现有晒图奖励红包。”这样的“好评返现”你遇到过吗?扬州市江都区一家饮品店为增加顾客的好评数和好评率,印制了约10000张“好评返现”宣传卡片,并随外卖发送。顾客收到外卖后,确认收货并给予五星带图带好评,即可获得金额不等的奖励。该饮品店最终被处以罚款12000元。

  案例4

  直播间找“水军”提升人气

  直播间里不仅有消费者,也可能藏着“水军”。当事人赖某自2020年12月起,与常熟市一家服饰商行进行合作,为该店铺销售的服装在抖音平台上进行直播营销。

  今年1月,该服饰商行在直播时发现直播间人气下降,便让赖某联系“水军”帮助其提升人气。但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最终当事人被处以2.3万元罚款。

  提醒消费者 不贪小利,客观评价

  刷单炒信,是指经营者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开展经营活动时,通过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刷”出来的好评不仅会误导消费,更会影响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对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造成负面影响。

  江苏是网络交易大省,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近年来江苏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治理“刷单炒信”的力度,今年截至10月底,江苏共查办“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182件,罚没金额1062.1万元。

  因此,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被经营者以让利、返现或其他奖励形式所诱惑,给予经营者客观评价,共同营造诚信自律的电子商务环境。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专业刷单”还有套餐选?找写手“刷”好评,被罚20万元

2021-11-09 06:42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