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选对运动,秋冬季也能长个儿

2021年11月09日 06: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 陈英

  有助孩子长高的因素很多,比如运动、正确饮食、营养素补给、良好的睡眠和情绪等,但其中最重要的是运动。如果能让孩子保持运动,秋冬季也可以像春夏一样长个儿。

  给孩子选择运动项目的原则是:该运动对下肢关节(髋关节、膝关节)和脊柱有适宜的刺激,让运动刺激骨骼骺端促进生长。这些适宜运动是:跳绳、踢球、跑步、平衡车、骑车、踢毽子等,大孩子有条件也可以打篮球或排球。

  这些运动中跳绳是最好的选择,基本不受场地、天气、环境的限制,而且对设备要求也最少,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以做。

  五六岁以下的孩子可以选择疯跑、平衡车、骑车。如果不能到户外活动也可尝试踢毽子,可把毽子上拴个绳儿,拉着绳子让孩子踢。其实,就是让孩子做屈膝、屈髋、屈踝这些动作,这样的运动能刺激骨骼生长,利于长个儿。

  而有一些运动,如花样滑冰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跳舞、武术容易造成韧带过度拉伸(尤其那些特别硬的孩子),长跑强度过高,这些运动均不利于长高。而单纯的上肢活动如引体向上对长个儿的帮助也有限。

  怎样的运动强度才利于长个儿?首先,运动时间要达到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每周5~7次。其次,运动强度要达到心率增快或至少要出汗。有的孩子每天都停不下来一直在活动,是不是也可以算运动了?在家里玩一般是在屋子里走走停停,或者跑一会停下来,这种活动强度是远远不够的。

  运动是比较可控的助长高因素,但真正长年累月地坚持运动是很不容易的。家长该怎样督促孩子坚持运动呢?

  首先,孩子要有想长高坚持运动的主观意愿。不要说作业多没时间或天气不好等,不管作业有多少,每天跳绳几百下占用不了很多时间。冬天或天气不好也不是不运动的理由,如果没有户外活动的条件,在走廊甚至室内也能完成跳绳。

  我的门诊有一个小朋友特别想长高,虽然才5岁多但毅力特别强,每天都带着跳绳,包括外出旅行时也带着,每天一定坚持完成跳绳的量。结果在秋冬这半年他长了4厘米(同龄孩子身高每年一般增长4~7厘米,且多在春夏季),真的是特别棒。

  其次,运动要循序渐进。一定不要在最初阶段把强度拉得特别高,可以最初先少跳一点,如开始跳绳可从100次起步,之后每天有20、30这样小幅增加,让孩子有一个耐受和习惯的过程。如果初期就把量拔得特别高,孩子很快就坚持不下去了。

  第三,给点奖励。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对身高其实没什么概念,坚持运动更多有赖于家长的鼓励。有位家长在孩子每天完成运动任务后给盖一个小印章或给一个奖励卡,积累几个小印章就可以兑换一个活动或满足孩子一个愿望。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孩子选对运动,秋冬季也能长个儿

2021-11-09 06: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