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季宝宝咳嗽就是感冒惹的祸?

2021年11月25日 06:43   来源:长沙晚报   

  冬季宝宝咳嗽就是感冒惹的祸? 

  不全是,家长要注意区分宝宝咳嗽的声音

  长沙晚报11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谭若瑜)近日寒潮袭来,3岁的欢欢(化名)咳嗽不止,欢欢妈妈赶紧带孩子到医院看感冒。医生发现,欢欢在咳嗽时伴有明显的气喘,尤其是在来回走动时,咳嗽和气促更明显,最终被医生诊断为哮喘。

  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阳广贤表示,宝宝出现咳嗽不代表就是感冒,家长应重视。不同疾病导致的咳嗽声是有区别的,家长如果能通过宝宝咳嗽的声音,来判断疾病的轻重缓急,对宝宝疾病的治疗会有很大帮助。如何区分?

  阳广贤介绍,普通感冒,宝宝咳嗽时带痰,一般不伴有气促,且时间不分早晚。哮喘,宝宝持续咳嗽,并常伴有喘息或气喘,咳嗽时间长达10天以上,晚上或运动后病情加重,当宝宝接触到花粉、粉尘及冷空气等,刺激咳嗽会加重。

  流感,宝宝发出略显嘶哑的咳嗽,呈间歇性,出现全身症状,如高热、乏力、全身酸痛等,需及时就诊。

  其他如细支气管炎,咳嗽兼有喘鸣,有黏液咳出物,呼吸困难,应立即就医。义膜性喉炎,咳嗽特点明显,出现犬吠样或海豹叫样咳嗽,好发生于晚上。百日咳,与义膜性喉炎一样,严重的响亮干咳并伴有鼻内黏液泡,持续半分钟后,进而是鸡鸣样吸气吼声。胃食管返流性疾病,宝宝进食后,出现气喘及持续性沙哑的咳嗽,平躺后加重。

  阳广贤提醒家长,宝宝咳嗽时应让其多休息,减少户外活动。平时要坚持带孩子做适量运动,以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冬季宝宝咳嗽就是感冒惹的祸?

2021-11-25 06:43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