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精品咖啡店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2021年12月24日 06:49   来源:新民晚报   杨硕

  今天,上海市食品行业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联合“大众点评”等单位发布《上海2021精品咖啡消费观察》,从行业大盘、消费趋势、人群画像等数据维度,解读当前上海精品咖啡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上海精品咖啡门店数达3244家,位列全国第一,3年累计涨幅达124%,在数量递增的同时迎来质量跃升,“国潮创新”让上海成为中国精品咖啡的引领者。

  精品咖啡店数量递增

  上海深厚的咖啡文化为咖啡店经营提供了丰沃的商业土壤,兼容并包的海派文化也推动了精品咖啡的发展。如今人们所感知的精品咖啡已不单指咖啡豆的品质,而是更讲究冲泡和萃取的方式、咖啡店的个性和创意。

  2018年以来,上海精品咖啡店迎来开店热潮。截至2021年11月,“大众点评”平台收录上海咖啡门店共7200家,其中精品咖啡店3244家,3年涨幅达124%。2021年新开门店数达951家,同比增长41.5%,在存量咖啡店中的占比也从2019年25.2%上升到41.5%,上海精品咖啡正进入发展黄金期。

  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海精品咖啡店的选址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从行政区看,精品咖啡店数量排名前五的是浦东新区、徐汇区、闵行区、黄浦区、静安区。从商圈来看,淮海路/陕西南路商圈是精品咖啡店最聚集的区域,其次是南京西路、虹桥古北商圈、音乐学院、徐家汇商圈。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是拥有精品咖啡店数量最多的街道,83家精品咖啡店分布在全长1517米的街道上。

  精品咖啡店数量递增是上海咖啡品质跃升的一种体现,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剑认为:“上海终端的咖啡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逐渐领跑的过程,正如一面明镜,能找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密码。”

  国潮咖啡吸引消费者

  美式、拿铁、卡布奇诺、澳白、摩卡,连续3年占据最受欢迎口味前五位,成为上海精品咖啡店必备的五件套。手冲咖啡、冷萃咖啡、冰滴咖啡成为今年销量上涨最快的咖啡品类。而融入桂花、陈皮、酒酿等多种中国传统元素的咖啡,在上海精品咖啡消费市场也正形成一股新风尚。

  对比2019年,2021年国潮概念咖啡关键词的搜索量达279031次,上涨近10倍,评价量上涨2.3倍。桂花拿铁、乌龙拿铁、茅台咖啡、酒酿拿铁、陈皮拿铁成为上海消费者搜索最多的5个国潮咖啡口味。其中,桂花拿铁一年搜索次数达61040次,比2019年增长近7倍。

  国潮咖啡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口味上,还体现在制作工艺的变化上。在人民广场一家精品咖啡店里,店主刘厚军研发了一款中式咖啡“芙蓉”,用高温隔水炖替代咖啡机萃取原液,保持咖啡风味的同时让口感更加丝滑。此外,他还推出上海清咖、米香奶咖、红豆沙拿铁,吸引了不少外国消费者。“我们虽然比国外发展得晚,但是也要有自己的风格。”他希望未来能把中式咖啡推广到全世界。

  注重环境也关注品质

  据报告,在“大众点评”上,过去一年,上海人搜索精品咖啡等相关关键词达上亿次,同比增幅34.4%,发布的精品咖啡店评价达2991万字。其中,最“钟爱咖啡”的用户一年内写了214条评价。

  用户对精品咖啡店评价出现最多的关键词是:味道赞、服务热情、点心好、性价比高等。这也说明用户在选择精品咖啡店时,不仅注重环境,也关注品质。此外,有萌宠、发发呆、干净整洁、座位宽敞等关键词频次出现大幅上涨,说明消费者对精品咖啡店的休闲放松需求越来越强。

  另据报告,异地用户在上海搜索精品咖啡店TOP5的城市为北京、杭州、苏州、深圳、南京。“来上海打卡精品咖啡店”被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列为必选项,足见上海咖啡之都的形象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杨硕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上海精品咖啡店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2021-12-24 06:49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