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踏上春运旅途提防三类疾病

2019年01月31日 10:21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狄慧)临近春节,不少人踏上归乡之路,市第四中心医院院感科主任马春花、急诊科主任李志刚、消化内科主任张秋瓒提醒,加入春运大军的旅客一定要提防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和肠胃疾病的发生。

  呼吸道感染 当前是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各个省市都有流感病例发生。旅途中很有可能接触到这样的患者,无形中增加感染机会,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具体提醒有三点。一是有发烧、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时,一定要注意“呼吸道礼仪”,尽量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遮住口鼻,沾有分泌物的纸屑不要乱丢。二是要特别注意手部卫生,即便在路上也要勤洗手,尽量不要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三是要增强体质,合理安排生活,避免过度劳累,以提高免疫力。尽量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停留过久,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早就医。

  心脑血管疾病 当下本就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若再加上路途劳累、情绪波动、服药不规律等因素,就更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提醒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在旅途中一定要注意保暖,依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要与往常一样规律生活,定时测量血压,按时服药,清淡饮食。外出时间较长、既往有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病史的市民,除规律服药外,最好带上一个便携式电子血压计,以方便及时检测血压情况。不要贪累,更不要逞能,有节制地适当运动,并保证充分休息。一旦出现心脑血管意外,家人千万不要慌张,及时呼叫急救电话“120”,最短时间内将病人送至有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的医院,及时救治。

  肠胃疾病 寒冷会使胃酸分泌过多,抑制胃黏膜液的分泌,因此极易发生胃肠疾病。另外,出门在外有时饮食没有顾忌,时间不固定,这些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专家提醒,一是要保持规律的进食时间,饮食应清淡一些;二是要注意胃部保暖,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随温度的变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