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评论:“车厘子自由”依然是“贩卖焦虑”的套路

2019年03月08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舆论场上的“爆款文”真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各领风骚两三天”。前些日子一篇题为《26岁,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的文章在网上被热传,它提出女性消费能力晋级的几种“标志”,“辣条自由、奶茶自由、视频网站会员自由、外卖自由、咖啡自由、车厘子自由、口红自由、衣服自由......”等等,最高阶的当然就是所谓的“财务自由”。

  从“爆款文”的设置来看,所谓“车厘子自由”,属于从日常饮食消费向享受型消费晋级的过渡环节,不得不说,这是个很巧妙的设置。你可以不喜欢吃车厘子,但不会不顾及自己的服饰妆容,这就是此文渲染的一种价值理念,而“车厘子自由”都实现不了,谈何更高阶的“自由”呢?因此,一些网友借此吐槽,自己又“消费降级”啦,自己又要“穷到吃土”啦,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近年在舆论场上“贩卖焦虑”,似乎成了很多人尤其是自媒体人的套路,不仅能引起外界关注,其带来的大量流量和广告收入也足以让外人眼红。“贩卖焦虑”的一大秘诀就是“生造概念”,而且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与现实问题结合并制作大量噱头。

车厘子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车厘子自由”就是一个硬造出来的概念,我们当然也可以说“蓝莓自由”“百香果自由”“澳柑自由”,等等,只要是那些不是特别日常的水果,都能被设定为“想象奢华”的存在。但问题的关键是,真的有那么多年轻人吃不起车厘子吗?

  这个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并不是非要吃车厘子才能证明自己的消费格调,一些人不吃车厘子仅仅是不喜欢吃罢了。这本来就是个体选择的问题,非要把它纳入一种消费观念的叙述中,显得十分荒唐。不过,多数网友并不会仔细推敲其中的逻辑,但唯恐自己被贴上“不入流”或者“消费降级”的标签。

  贩卖焦虑者就利用这种信息受众的盲目性,渲染“车厘子自由”的重要性。吃不吃车厘子还不是最要紧的,重要的是自己千万不要掉入低阶消费的陷阱,进而被打入低层次的外界评判,这才是很多人“焦虑”的根源。这类渲染情绪的言论,可能会编造各种稀奇古怪的话语,用各种新鲜概念刺激眼球,但归根结底是要让受众产生“阶层焦虑感”。

  与“贩卖焦虑”相对应的,就是所谓的“哭穷”。其实很多人也未必对此真的焦虑,仅仅是想借此“刷存在感”罢了。此前不少媒体也指出,年轻的消费者并非是“真穷”,只是“哭穷”,这可以被看成一种盲从心理作祟的结果。

  网络文化的一大特征就是众声喧哗,但信息受众的盲从性,也会让鱼龙混杂的信息变得更加混乱。要让某种观点流行开来,就不得不用一些“套路”,一些自媒体为了引发流量,就会定期制造一些“爆款文”,虽然每次表达方式和生造的概念不同,但多数时候“换汤不换药”,根本的手法还是挑起受众的情绪、制造焦虑乃至恐慌。身处这种舆论氛围中,即使不赞同其观点的人,也难免要参与一番讨论,或褒或贬,但不论何种态度,哪怕是插科打诨式的调侃,也会造成这些观念的流行。

  其实,大多数人看得出“车厘子自由”只不过是实现不了 “财务自由”的某种自我安慰,哪怕已经熟悉了其中的话语套路,还是会参与转发、讨论,因为“爆款文”已经构成了一种公共议题,受众都会借此“自说自话”,至于“爆款文”的论述是否严谨、观点是否合理,反而不会被人重视。

  比如,有人借机吐槽自己现在连化妆品都买不起了,还有人说自己要囤积一批车厘子来积累财富,明眼人都看得出其调侃的意味,但其中也有不少现实的无奈。当年轻人面对现在高房价、物价的现实问题,面对就业、婚姻等问题产生纠结时,难免会产生失落的情绪,难免会有一些牢骚。但人们又深知心存正能量的必要性,更何况不能把自己内心的郁闷发泄给他人,便只好用这种看似自嘲的形式展示内心的情绪。

  但这些跟所谓的“车厘子自由”并无关联,却中了“爆款文”制造者的圈套。在这类争执中,话题本身的严谨性不被重视,但它引起的各种现实问题的联想,却会激起更多人情感的共鸣和参与讨论的热情。

  对年轻人来说,实现“财务自由”之路固然很难,但可以分阶段实现,“车厘子自由”还没到奢侈品消费的程度,其实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只是年轻人没必要沉浸在对各类“自由”的偏颇理解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才是最合理的消费观念。

  说到底,对此还是理应秉持一种客观的态度,跟风参与讨论倒无妨,如果真的以所谓“车厘子自由”来判断自己的消费能力,未免太过幼稚。可以想象的是,“车厘子自由”不会是贩卖焦虑的最后一次“爆款概念”,也不会是舆论场上最热衷的“新鲜概念”,但这些渲染情绪的套路不会改变,制造噱头的手法依然存在,对此不必大惊小怪,稍微分析一下,就能看出其中内藏的“玄机”。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