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中国国际服装设计创新大赛4月20日在上海举行

2019年03月29日 1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今,当你的眼睛看向你的手机的那一刻,它就好像有了灵性一样点亮、解锁、弹出最近收到的消息,同时向你主动推送各种的你所有兴趣的信息。无论是新闻APP、社交APP,还是购物APP,仿佛也是你“肚子里的蛔虫”,对你的个人习惯了如指掌,但又让你的生活变得与众不同、五彩缤纷……

  这一切都得益于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AI)的深入开发,以及在人们生活中的不断渗透。

  潮人们,你或许还不知道AI更能“潮”出彩

  如今的时尚潮人们经常这么说:爱美的女士出门怕撞衫,谁丑谁尴尬。清一色的格子衬衫,成了IT男的标配,某宝风成了穿衣风格艳俗化的代名词。

  的确,在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服饰即风格,每个人都渴望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服饰孤品,但全球数十亿人的庞大消费体量是任何一家服饰公司都无法满足的。

  幸运的是,我们恰逢以AI技术普及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AI科技的发展带来的庞大算力,让这一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对于服装消费而言,这是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也许会有人认为,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虽然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诸多方面都对未来时尚生态形成了直接刺激,增强了未来时尚产业的生产能力,缩短了未来时尚传播的全球化距离,但却很难“主动生成”被时尚消费者认可的产品。而实际上,随着计算能力的提高,大数据存储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图形图像算法的成熟,颠覆人们传统思维模式的AI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时尚潮流的制造者,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以“未来时尚”为主题、以“创新科技”为依托、以“文化传承”为载体——2019中国国际服装设计创新大赛将于4月20日在上海安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本次大赛中,人工智能独角兽深兰科技研发的具有独创设计能力的辅助设计系统——DeepVogue,将以“黑马”的姿态,挑战时尚潮流,挑战那些傲娇的时尚设计师们。

  设计师们,机器可能秒杀你的作品

  对于服装行业而言,时尚是永恒的主题,创意与设计一直处于行业金字塔的顶端,同时也引领着时尚风潮。而在服装设计领域,人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还没有具备创造的能力,基于人工智能的视觉感知能力也从未展现过自己的本领。

  “机器就是机器,它们只会按照既定的程序去执行命令,没有自我创新创造的能力。”这是一直以来很多人对自动化、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但是阿尔法狗的诞生,让很多人开始怀疑自己之前的判断:那些在科幻大片中出现的人类被人工智能反制的场景,或许真的会在某一天出现。

  但是在这个正在走入高度智能化的时代,我们不妨大胆地展开自己的想象: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在服装行业的金字塔顶端得以施展,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为服装设计带来颠覆?

  尽管有设计师表示,未来人工智能不会取代设计师,而是帮助设计师解决重复性的工作,为缺乏设计能力的商家服务,重塑整个设计生态。但是具备了通过大数据系统处理纷繁复杂的信息的能力,谁敢说人工智能就不能真的将大数据科学、系统地转化为时尚设计,并超越人类的大脑?AI的加入,会不会让设计师这一被光环加身的职业受到冲击?

  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DeepVogue依据精准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技术算法、经过博士团队的专业研发和测试,使用了GAN、VAE和结伴学习等世界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推出了极具颠覆性的具有独创服饰设计能力的商品企划辅助设计系统,标志着AI科技正式具有了非线性思维,拥有了“设计天赋”。该系统能提供快捷、便利、独创性、专业化的服饰商品企划功能。设计师可以将自己采集到的若干张时装走秀图、产品照片等素材导入该系统,设置自己想要的设计主题或关键词,该系统即可通过深度学习,推出不重样款式的全新独创时装画。设计师再根据时装画进行筛选,结合服饰品牌的定位、具体公司的商品组合策略、成本预算等因素,落地成衣的打样和修改环节,实现服饰的最终量产。

  不得不承认,本次大赛在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一场来自设计师与人工智能在服装设计领域的实战PK。

  AI&设计师,未来时尚会是多么的绚丽

  当下,时尚产业的同质化、金牌设计师的匮乏,品牌之间抄款成风的环境,让定制化成为时下流行的话题。而人工智能独角兽深兰科技正是有望实现这一“改变”的先驱者,极具颠覆性的具有独创设计能力的辅助设计系统——DeepVogue,标志着AI技术正式具有了非线性思维,DeepVogue可以作为个人或品牌的时尚养成小助手,让每个人都具有“设计天赋”。

  以往,科技跟建筑、跟医疗、跟交通、跟制造业都可以顺理成章地搭上线,或降本或增效,然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这些行业都更热络地与AI技术嫁接,每个领域都在利用科技赋能。

  但科技跟审美似乎从来都互不理解,即使阿尔法狗进入了围棋领域,AI技术还是被认为仅仅可以做线性的任务,无法做有创造性的艺术类工作。而随着DeepVogue的问世,AI技术与审美的关系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人们应当对AI技术重新认知,非线性的创造跟AI技术之间也并不是天堑鸿沟不可跨越。

  当人工智能迎来艺术感知时代,AI将被赋予新的生命,未来时尚设计也将加持新的“灵感源泉”。

  你,期待吗?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