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萌宠经济创造千亿市场规模 80、90后成消费主力

2019年04月11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达到1708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27%。其中愿意为宠物消费的人群75%为80、90后,女性占比为87.5%。

宠物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付云鹏/摄

  创造千亿市场规模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普遍加快,压力与日俱增。养宠物逐渐成为排解焦虑心理的一种方式。相关数据显示,愿意饲养宠物的多为年轻人,其中能为宠物进行花费的大多为学历较高的白领女性,一般拥有着较为丰富的共情情感,很容易将宠物当成精神寄托,并且有着较高的消费水平,愿意也有能力为宠物进行较多的消费。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从2010年到2018年,中国宠物的数量一直处于攀升状态。2010年全国的宠物数量只有9691万只,但到了2018年,宠物数量已经突破两亿,占了中国人口的近六分之一。

  现在,走进商场、超市,都能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宠物粮,城市里的许多角落都坐落着宠物医院、宠物店,宠物医生、宠物护理师等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仅“双十二”当天,宠物行业就产生了约400万笔订单。

  催生多元化商业模式

  养宠物逐渐成为一种潮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萌宠经济也有了更多的突破口,发展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据《2018年宠物行业白皮书》相关数据显示,猫狗宠物消费均以商品消费为主,且大部分集中在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及宠物美容寄养方面,其中2018年猫狗宠物人均每只年消费金额达5016元,较2017年增长15%。

  此外,宠物形象的衍生作品与创意层出不穷,受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从表情包到影视、动漫、游戏等衍生产品,均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从前段时间大家疯抢的“星巴克猫爪杯”中可见一斑,原价199元的杯子被炒到了将近千元,甚至出现了“一杯难求”的情况,“俘获”了大批年轻一代消费群体。

  人们消费需求不断改变

  萌宠经济在我国的逐渐火爆,从侧面反映出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改变。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也进行了升级,大家不再满足于吃饱喝足的物质阶段,尤其年轻一代,更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

  当前,养宠物的主要人群已由中老年人转变为年轻人了,其中单身、未婚的80、90后所占比例逐年增长。而从性别比例上来看,女性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成为饲养宠物的主要人群。未来,宠物行业或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