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双11”理性消费最重要

2019年11月08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林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粤市监)一年一度的“双11”网络购物促销高峰即将来临,各大电商纷纷推出了“定金预售”“红包补贴”“直播带货”“满减优惠”“限时抢购”“低价秒杀”“品牌特卖”等各类新式玩法和促销活动。怎样才能摆脱套路,买得放心?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

  优惠活动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否一定比平时便宜?先涨价再优惠是商家惯用的套路,此外还有各种“价格猫腻”,如“虚构原价”,体现折扣力度大;“特惠价”不“特惠”,与平时售价相当;在商品现价旁边多标一个划线数字的“划线价”,让买家误认为是平时售价等。建议消费者提前关注商品价格,在购物时仔细辨别商品是否真的降价,再进行购买,以防上了虚假优惠的当。

  在各种促销活动中,经常看到商家推出“前100名免单”“半价”“特惠价”等活动,通过下单成功后返现实现优惠,还有些宣传赠品送完即止。但由于消费者是否属于前100名或是否还有赠品,都由商家说了算,经常出现消费者成功下单后,商家却以已超过100名或赠品已送完等理由不兑现返现承诺、不赠送赠品的情况。且促销过期后,仍不下线促销广告。建议消费者在下单前与客服确认是否属于特惠名额内,并保留相关确认记录。

  近年来在网购平台上,购物与网红直播结合,衍生出网红直播带货的模式,其中不少流量网红的带货能力极强,宣称带货价为全网最低价。类似的还有直播测评带货销售模式,通过直播展示产品测评过程和结果,引导消费者购买。但部分测评人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有待验证,不乏有些不良测评人员借此方式虚假宣传测评结果。建议消费者应以产品质量为主要考虑因素,从产品参数、用户评价等方式多角度考量是否购买产品。

  此外,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注意保留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与网店的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网购交易信息。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