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轻食未必一定健康

2019年11月29日 09:17   来源:北京晚报   

  轻食,这个词最早是指欧洲的时尚健康简约食品,起初只是为了消除饥饿感。现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人们对于健康的不断追求,轻食被重新定义为符合现代人生活需要的健康饮食,主要包括原汁原味、低卡路里、低脂肪、高纤维等健康营养的食物。

  轻食沙拉中经常使用全谷杂粮食材,有生鲜蔬菜水果食材,还常有新鲜的水产品,一餐中的食材种类较多,食物多样性比传统西式快餐更好。

  轻食的烹调方法更常采用生食、蒸、焯、烤等方法,避免油炸、油煎和爆炒,减少了烹调中产生的多环芳烃和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能更好地保持其中的健康成分,也减少了其中的脂肪含量。

  不过,轻食的招牌未必意味着健康的食物,更不一定成就健康的一餐。轻食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轻食沙拉看似一大盘蔬菜,其实蔬菜量是不足的。若把一大盘沙拉煮一下,只有一小把而已,靠它们并不能达到每天300至500克蔬菜的推荐数量。

  轻食沙拉中通常含有蒸煮或生食的鱼肉类,但总量非常小,配合的主食也非常少。鱼肉类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足够的主食有“节约蛋白质”的作用。经常食用蔬菜沙拉代替正餐,容易引起蛋白质不足的问题,会损失身体肌肉。

  冷藏食物易污染嗜冷菌。嗜冷菌非常耐寒,在冰箱2℃至6℃的冷藏温度下生命力仍然顽强,而各种沙拉、水产品、肉制品、奶制品等均是这些细菌喜欢“拜访”的食物。此外,各种现制、鲜榨饮料也存在细菌污染隐患。

  不可否认,如果我们用轻食代替一顿多油、多盐、多糖的外卖午餐,或者是在一次健身训练之后用轻食作为加餐,都是比较好的健康饮食选择。但如果是为了减肥和美容,仅仅靠轻食未必能够达到目标。理性地看待轻食,并巧妙地将它组合在长期的健康饮食中就需要看大家的智慧啦。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